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太湖县太湖山地复合农业系统入选第六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单

2021年11月25日09:3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布第六批21个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单,太湖县太湖山地复合农业系统成功入选。

据悉,太湖山地复合农业系统位于太湖县以花亭湖为中心的大别山区,涉及9个乡镇。该系统发展至今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依据“背山面水,山环水抱,明堂开阔,狮象把门”的村落选址原则,选择符合要求的河谷地带,倚山邻水修建村舍,在平缓地带开垦农田,在缓坡地发展林果业和畜牧业,在陡坡地带种植水源涵养林,在村庄内修筑水塘发展水产养殖,形成了自给自足的农林牧渔复合农业系统。以该农业系统为基础世代繁衍,逐渐形成与农事密切相关的民俗文化、饮食文化、民间艺术、耕读传家思想、佛教禅宗文化等乡土文化,具有移民文化与本土文化融合的典型特征,并形成了以防御性民居“大屋建筑”为核心的“林-村-塘-田-河”土地利用格局,是大别山区人民科学利用山区水土资源谋生存的集中体现。

列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单,将为该地深入实施农耕文化传承保护工程,推动乡村文化振兴,促进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提升乡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注入新动力。(刘灿)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