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走进“安徽文房四宝”展 品味翰墨纸香

2022年05月18日14:4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最新的文房四宝展览,情景再现宣纸制作工艺。人民网  周坤摄
最新的文房四宝展览,情景再现宣纸制作工艺。人民网  周坤摄

人民网合肥5月18日电(苗子健、周坤)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当天,经过三个月升级改造的“安徽文房四宝”陈列展以崭新面貌重新与观众见面。

笔、墨、纸、砚是中国传统书写、绘画的主要工具,它们是中华文明的见证者和记录者,培养了中国人独特的文化情怀,让中国书画艺术在世界艺林独树一帜,对促进人类文明的发展做出卓越贡献。

安徽文房四宝的历史源远流长。唐宋以来,历代匠人秉承因循物性、道器合一的造物思想,凭借安徽得天独厚的物产资源和人文环境,恪守精益求精、鼎故革新的工匠精神,为世人奉献了无数文房佳品。安徽文房的杰出代表宣笔、徽墨、宣纸、歙砚,以其选料精良、工艺精美、内涵丰富等特性,为古今文人雅士所珍爱,并成为安徽文化的一张靓丽名片享誉世界。

“文房四宝类文物是安徽博物院的重要收藏,名家荟萃,珍品琳琅。我们期待观众能从该展览中领略古人的匠心独运与情思雅趣,感悟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独特魅力。”安徽博物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