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舒城:深山里乡村“蝶变”美如画

2022年05月17日10:3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五月浅夏,万物并秀,欣欣向荣。近年来,舒城县河棚镇河棚村集聚要素、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打造了如今美丽如画的乡村。

依托“龙头”带动“小农户”

在安徽德昌苗木有限公司的育苗基地里,工人如往常一样,在田间地头忙碌着,有的把两年生的油茶容器苗包装好,有的把容器苗搬进小货车准备外运。

安徽德昌苗木有限公司是国家级农业专业示范社、安徽省级林业龙头企业,是安徽省规模最大、全国有名的育种基地,基地核心区位于舒城县河棚镇河棚村。

近年来,河棚镇致力变山区资源优势为优势资源,精心服务、培育本地龙头企业,抓龙头、扩基地、创品牌,通过大基地带动小农户、小产品催生大产业、小山村对接大市场,带动村民耕山致富。

延伸“链条”发展“村经济”

现在的河棚村,村内道路干净整洁,房屋焕然一新。近年来,该村以国家支持贫困地区发展特色种养业为契机,大力实施“四带一自”产业扶贫,逐渐形成“一村一品”油茶特色产业。

为了延伸产业链,河棚村积极争取产业扶贫项目资金,建设油茶精深加工车间,进一步延伸油茶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立足资源禀赋,发展特色产业,依托本地企业带动,延伸产业链条,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等多种方式,把小农户嵌入产业链,是河棚镇及村正在探索实践的脱贫山区乡村振兴之路。”该镇党委书记张然说道。

土地“流转”激活“新引擎”

近日,河棚镇河棚村百亩金银花种植基地,一株株金银花花蕾饱满,迎来最佳采摘季,河棚村组织村民正抓紧时间采摘。

近年来,该村争取项目资金85万元,流转土地约100亩,栽植了4万多株金银花,购置耕作和药材加工机械,新建400余平方米中药材加工仓储用房,发展中药材金银花产业。目前,该村通过本地企业和村集体经济组织流转土地达1300多亩,其中脱贫户土地流转收入每年每亩达700元,发展了村级集体经济,同时拓宽了村民增收渠道。(胡圣卫 沈业忠)

(责编:欧恺、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