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浪花计划”落地安徽 助力退役军人上船就业

2022年05月16日14:5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5月16日电(记者苗子健)5月16日上午,安徽省退役军人“浪花计划”海员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安徽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2020年,交通运输部和退役军人事务部启动实施“浪花计划”,联手打造退役军人上船就业“直通车”。2021年,交通运输部、退役军人事务部等6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强高素质船员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支持退役军人加入船员队伍,推动以校企合用、定向培养等方式面向退役军人招生。

开班仪式。人民网记者 苗子健摄

本次培训班的举办,标志着交通运输部和退役军人事务部两部委,安徽省交通运输厅和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两厅共同推进的“浪花计划”正式在安徽省落地实施。这也是交通运输部和退役军人事务部开展军人转业就业培训合作协议签署以来的长江流域9省2市的第二个“浪花计划”班。

据了解,海员教育培训方向主要涵盖船舶驾驶、轮机工程、电子电气、值班水手、值班机工、邮轮乘务等 6 个专业或项目。此次培训班共有来自合肥、阜阳、安庆等地的60余名退役军人参加,将通过为期3个多月的船员培训,完成退役军人到船员的转变,入校即与企业签订用工和就业指导服务协议,培训结束取证后100%推荐就业,实现“毕业即就业”。

安徽作为内河航运大省,内河航道通航里程近6000公里。截至2021年底,全省拥有签发证书的内河船员人数为16万余人,其中持有有效适任证书的船长和高级船员7.6万人、普通船员8.5万人。开展“浪花计划”退役军人船员培训工作,将有效拓展航运人才培养渠道,对于落实安徽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助力安徽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提供极大帮助。

安徽省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基地揭牌。人民网记者 苗子健摄

开班仪式上,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林海,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章义共同为安徽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基地揭牌。双方还就推动退役军人上船就业签署了厅际合作协议。双方将按照协议,积极发挥各自优势,为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创造条件、提供平台,让退役军人学有所成、学有所用。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