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怀远县荆山镇:换种生活方式 亲情更清亲

2022年05月09日15:0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流水席、族群宴是怀远县荆山镇大庙村办理红白事的习俗,张家庄的村民张将说,自从村里成立红白理事会后,村里结合开展疫情防控,把婚事缓办、丧事简办、迎来送往一律不办,作为规范村民行为的标尺,用于请客随礼的开支少了,村民与村民之间的亲情更清亲了。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大庙村人的眼里,村子里的变化不仅仅是新事新办,还有日新月异的村容村貌。党员张士军介绍,建设美丽乡村关键在管理、在落实长效机制。大庙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开班移风易俗系列讲堂活动时,将村规民约细化成“垃圾分类”“美丽庭院”“村风文明”等多个板块,由网格长带头每月开展系列讲堂和实践活动,让村民了解村规民约内容,学习落实移风易俗精神,从而更好地遵守、弘扬文明新约。

为提升村民的环境意识,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中大庙村成立了由村“两委”、“五老”人员、村民代表组成的领导小组,制定大庙村村规民约,共建美丽家园、共创美好生活。还把和谐邻里、孝敬父母写进村规民约。如今,在大庙村人人践行“远亲不如近邻”的美德,人人争当赡养老人的典范。不少村民发自内心地感叹,行之有效的村规民约真正“印”在村民心中,成了大家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

大庙村共有2757口人,下辖6个村民组,耕地面积3460亩。该村按照“共谋、共建、共管、共享”的原则全面推进宜居示范村建设,深入开展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乡风文明建设等工作,先后拆除了300平方米的旧瓦房、旧猪舍,对原土地进行了美化绿化,实现了生活垃圾集中转运无害化处理和雨污分流,村容村貌大幅改善。(张楠楠 吴高翔)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