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网罗天下>>热评网论

做敢于担当的新时代年轻干部

2022年04月27日14:4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敢于担当是评价好干部的重要标准。干部队伍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生力军、后备力量,年轻干部承载着希望与未来,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面前,必须树立责任感、紧迫感,勇于担当,在担当中进步,在担当中成长。

担当就是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与一切可能冲击危害正确前进方向的风险挑战进行坚决斗争,要立场坚定,不妥协不退让,用“精神之钙”练就“金刚不坏之身”,要态度鲜明,敢发声、敢交锋,旗帜鲜明地同各种错误言行作坚决斗争。

担当就是在危机挑战面前挺身而出。只有在危机面前挺身而出,在挑战面前知难而进,才能锤炼出风雨击不垮、重担压不弯的战斗意志。必须保持忧患意识,安不忘危、存不忘亡、乐不忘忧,时刻保持警醒,时刻保持斗志。要科学预判风险,敏锐觉察风险在哪,表现形式是什么,发展趋势会怎样,对风险挑战做到心中有数。要增强斗争底气,既有防范的先手,又有应对化解的高招,敢于斗争更敢于胜利。

担当就是在矛盾困难面前迎难而上。面对前进道路上纷繁复杂的矛盾问题,迎难而上方显责任担当,挺身而出才是共产党人的本色。要准确把握矛盾,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要勇于直面问题,敢于触及矛盾,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冲劲啃硬骨头,以“为官避事平生耻”的自觉勇挑重担。要善于解决问题,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真抓实干、攻坚克难。

担当就是在工作失误面前敢于担责。在失误面前敢于担责,是检验领导干部斗争精神的重要标尺。要有试错的勇气,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敢闯敢试、敢为人先。要有认错的胸襟,工作失误不退缩、不推诿、不躲闪,自己首先担责,从自身找原因,决不是一推了之。要有改错的自觉,善于从失误中吸取教训,做到打一仗进一步,努力由失败走向成功。

担当就是在歪风邪气面前坚决斗争。年轻干部要加强党性修养,严格自律,用一身正气压倒一切歪风邪气。要敢于坚持原则、较真碰硬,对那些危害党和人民利益的歪风邪气敢抓敢管敢批评,不让歪风邪气滋生蔓延。

切实增强愿担当的行动自觉。年轻干部要坚持不懈地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强化行动上的自觉,善于用“火眼金睛”明辨是非,旗帜鲜明地同各种错误言行作坚决斗争。要不断修炼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和作风操守,恪守党员的身份义务,三省己身、时时对照,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提升愿担当的思想境界。

不断锤炼敢担当的精神品质。年轻干部要强化责任意识,碰到矛盾不上交、遇到困难不回避、面对责任不推诿。要勇于“敢”字当头、“干”字为先,树立想干事的雄心,增强能干事的信心,坚定干成事的决心,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要甘于牺牲奉献,牺牲小我,面对歪风邪气敢于较真碰硬,面对使命任务勇于身先士卒,特别是事关群众利益,事关科学发展的事,须盯紧盯牢。

持续提升善担当的能力底气。年轻干部要增强善担当的素质本领。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能够科学预见形势发展的未来趋势和蕴含其中的机遇和挑战。坚持硬功夫与软办法辩证统一,既要练就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硬功夫,又要学会四两拨千斤,借力发力、借势谋势的软办法。要自觉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牢记初心使命,以愿担当的自觉、敢担当的品质、善担当的底气破难题、解民忧、抓发展,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安徽师范大学 叶丹)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