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政在行动

蚌埠:档案数字化建设加快推进,利企便民

2022年04月24日09:04 | 来源:蚌埠新闻网
小字号

张女士在蚌埠市一家企业负责人力资源工作,前不久她通过网上申报方式,顺利为企业职工办理了退休手续。“以前办理退休手续要到现场,现在只要按季度将档案移交至人社局,办理时在网上平台申请就行。”张女士表示,“无接触”办理退休审批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企业还能看到办理进度,办理过程一目了然。

这是市人社部门档案数字化建设取得的成果之一。近年来,市人社局积极推进档案数字化建设,实现档案从纸质化到数字化转变,让“装起来”的档案变成“活起来”的信息,大力推动利企便民服务提质增效。

市人社局在全省率先推出“无接触”办理退休审批模式,对市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正常退休和从事特殊工种、因病提前退休人员,全面实施“线上受理、在线办理、实时反馈”的服务模式。企业经办人将档案移交给人社部门进行数字化处理,申办时登录指定的政务服务平台,按照流程和要求操作,即可成功进行网上申报退休。这一模式的改变不仅省却了企业经办人的奔波,人社部门审核工作也由翻阅大量纸质档案变为实时查阅电子档案,办理业务流转由人工多次多部门转递变为信息系统传递,大大缩短了办理时限。

市人社系统管理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约48.85万卷,庞大的纸质档案库令查阅工作相当困难。针对这一情况,该局在全省人社系统成立首家人社档案管理服务机构——蚌埠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档案管理中心,利用现代化技术手段,形成与纸质档案完全对应的电子档案,让档案查阅服务由原先专人在纸质档案库房“海量”查询方式,变为在电子档案系统中输入身份证号查询的“秒查”方式,大大提高了服务窗口办事效率和群众满意度。

在推进档案数字化的同时,市人社局同步采集档案基础信息,全面掌握人才的数量、结构、分布、流向等情况,更好地服务于流动人才就业创业、流动人才党员管理等工作,提高人才资源利用率,促进人才有序流动配置。目前,市人社局已对全市14.52万卷高校毕业生的档案进行数字化处理,同步采集84项基本信息,精准服务智慧就业,助力企业招才引智,为蚌埠市加快打造“三地一区”两中心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吴媛媛 侯长进)

(责编:黄艳、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