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明光市张八岭镇实施生态清洁小流域系统治理助推乡村振兴

2022年04月24日11:2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走进明光市张八岭镇,只见河水清澈,茂林修竹,鸟语花香,生态秀美,“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画卷让人身临其境。这是该镇坚持“生态优先”原则,因地制宜实施生态清洁小流域系统治理的结果。

张八岭镇位于江淮分水岭脊背,老嘉山南麓,总面积263平方公里,百道河、盈福河、汇丰河3条河流自老嘉山奔流而下,穿境而过,流域面积占全镇总面积的70%以上。近年来,张八岭镇为防治水土流失、维护良好水生态、改善人居和旅游环境,投入6000多万,实施“生态清洁小流域系统治理”,做到把水土保持治理与经济发展有机结合,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强化矿山河道巡查整治,严厉打击滥采盗采行为。因山水伴生,张八岭境内砂石资源极为丰富。一些不法分子受利益驱使,一度滥采盗采猖獗。该镇铁拳出击,全程布控,日夜巡查,共计查获盗采案件10多起,抓获不法分子20多人,查扣车辆30多辆,有效遏制了滥采盗采的发生,河岸塌方、矿山毁绿等情况得到扭转。

开展植树造林,加强碳汇和水土保持。该镇在加强原生林保护的基础上,持续加大植树造林力度,境内森林面积达2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1.07%,碳汇和水土保持能力得到大幅提升,该镇被评为“安徽省森林城镇”。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节水保水能力。该镇不断加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相继开展河道清淤25公里,护堤加固31公里,建成拦水坝16座,节制闸11座,提水灌站8座,加固水库13座,清淤塘坝660多面,河道山洪灾害得到防治,节水保水能力显著增强。

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整治,保障水质安全。该镇划定流域治理红线,严控生产生活污水进入河流,相继搬迁村庄20多个,拆除违建30多家,关停小散乱污企业16家,建成大型污水处理厂2座,污水处理站11座,农害垃圾兑换点10个,水质监测点30个,水质安全保障有力。同时,该镇还落实河长制,按辖区划分,镇级河长11名,村级河长10名,民间河长11名,各河长切实承担起环保职责,定期开展漂浮垃圾清理、安全隐患排查、禁捕禁猎排查等工作,河道管护落到了实处。

随着生态环境日趋向好,该镇美丽乡村建设如雨后春笋,乡村环境干净整洁;作为江淮分水岭风景廊道的重要节点,乡村旅游亦如火如荼,八岭湖、景泰阳、金虹岭等一大批旅游景区(点)快速发展,八方游客纷至沓来;土鸡、稻米、花生、山药等特色无公害农产品畅销四方,成为城里人的喜爱;当地树种朴树成为绿化畅销品种,花卉苗木种植面积达3万多亩,带动就业5000多人,年交易额达3亿多元。实施生态清洁小流域系统治理,给张八岭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全镇群众收入和幸福指数逐年提高,乡村振兴的步伐不断加快。2021年,张八岭镇百道河(柴尹段)生态小流域治理工程获得国家级表彰。(阚港 张子国)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