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网罗天下>>舞动长三角

2021年江苏人均每天阅读77.79分钟 居民文化获得感不断提升

王丹丹
2022年04月22日10:4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21日,江苏省全民阅读办、省社情民调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21年度江苏省居民阅读状况调查主要结果,“江苏居民阅读指数”达75.49,人均每天阅读77.79分钟,书香江苏建设取得新成效,居民的文化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江苏省社情民调中心通过对全省4万个样本进行调查发现,2021年江苏省阅读人口基本保持稳定,成年居民综合阅读率为90.23%,比上年提高0.04个百分点。被调查居民人均每天阅读时长为77.79分钟,较上年增加7.32分钟。

从阅读方式来看,江苏成年居民的数字阅读率、阅读量均有所增长。成年居民电子媒介阅读率为87.60%,较上年提高1.13个百分点;电子书阅读率为64.38%,较上年提高1.38个百分点。人均电子书阅读量为10.24本(篇),较上年增加0.13本(篇);人均听书为3.26本(篇),较上年增加0.33本(篇)。

受数字阅读的影响,2021年江苏纸质阅读率和阅读量呈“双降”态势。居民纸质图书阅读率71.72%,较上年下降1.35个百分点;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5.78本,较上年下降0.47本。“江苏纸本印刷型图书的人均阅读量有所下降,这一现象,令人深思和焦虑。”中国阅读学研究会会长、南京大学教授徐雁建议,“各地级、县级市应率先普及建立少年儿童图书馆;幼儿园要建立有一定数量和相当质量的绘本图书室,中小学要无条件加入‘书香校园’建设行列;省市公共图书馆每年度都要有计划培训一批‘全民阅读推广志愿者’;另外,在全省范围内发现、遴选并隆重表彰面广量大的‘书香家庭’。”

2021年,江苏持续加大公共阅读服务的投入,各地阅读阵地设施的建设、管理和使用效能明显提升,阅读活动的覆盖人群不断扩大,全省居民的文化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有74.29%的被调查居民表示,在居住地附近(步行15分钟的生活圈)或本村有阅读服务设施,比上年上升1.36个百分点;使用过阅读设施的人中,有88.91%的居民对阅读设施所提供的服务感到“满意”,较上年上升5.29个百分点。2021年阅读设施使用率为44.38%,较上年下降1.21个百分点,主要受疫情、数字阅读、线上购书兴起等影响。2021年,江苏阅读活动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均上升。

据了解,2021年,基于居民综合阅读率和阅读时长、阅读设施使用率和满意率、阅读活动参与率和满意率6个指标基础上核算出的江苏省“居民阅读指数”达75.49,比2020年上升1.22,且13个设区市的指数均实现增长。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