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马鞍山

马鞍山博望区:让“沉睡”的农药包装废弃物有“家“可归

2022年04月21日17:03 | 来源:央广网
小字号

 农药包装废弃物、废旧农膜散落于田间地头、池塘、路边,不仅影响美观,还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对此,马鞍山市不断加大投人,以“数字化”赋能,在博望区试点,有效探索出数字化回收处理农药包装废弃物、废旧农膜的“好办法”。

图为工作人员在“智能云仓”前操作

农药包装“有偿回收”

“把废弃农药瓶、铝箔袋放进智能云仓,经过自动称重后,手机微信或支付宝1秒钟实时到账。”4月18日,在博望区新市镇临川村农药包装废弃物及农膜回收网点,工作人员一边在“智能云仓”前操作着,一边向记者亮出手机中到账的回收金。

“智能云仓”,其实是一个蓝色的农药包装废弃物智能收集柜,共有“瓶子”和“袋子”两个收集仓。农户在通过手机号码、微信、人脸识别、ID刷卡进行注册后,即可通过上面的屏幕点击登录投递和输人密码,按语音提示将废弃的农药瓶或塑料包装投人仓门内,就能现场收到政府公益有偿回收兑换资金。

“之前农药瓶子和袋子随便丢弃,现在有偿回收,既保护了环境,还能得些实惠。”围观了整个操作过程,临川村村民张大爷连连点赞。

在博望区,这样的回收网点共有40个,包含了全区37个行政村和2个农资经营门店、1个农业大户。

收运处置“全链闭环”

同样坐落于临川村,从“小柜子”跳到“大房子”,在专门的清运人员下,整袋整袋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废旧农膜进入区级贮存转运中心,按照国家危险废物的处置标准,通过清洗、压缩、打包、清运等预处理后,再被进行无害化处理。

整个过程,都被农药包装废弃物数字信息化管理平台(以下简称数字化管理平台)一一记录下来。以回收网点为依托,数字化管理平台将称重数量、兑换金额、村级管理员和农户登录注册审批、农户现场投递视频监控、农废贮存及转运GPS定位轨迹、无害化处理等“一网打尽”,全面实现数据决策、数据管理、数据服务。

通过数字化管理平台,农资经营店老板、农业大户等还可依托手机终端,预约农药包装废弃物和废旧农膜上门回收。“回收的每一个农药瓶和每一笔兑换金都将有据可查,也为监督管理提供了数字依据。”安徽澳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丁筱彦说,目前,公司作为第三方服务机构,按照清单式服务和闭环式管理的理念,率先在全省范围内搭建数字化管理平台,以回收网点、农业种植大户、农药经营门店为依托,形成农药包装废弃物及废旧农膜“收集、贮存、转运、处置”的全过程数据库,实现“数据统计、数据管理、数据分析和数据服务”特点的数字化农药包装废弃物及废旧农膜回收,确保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总结推广试点“良方”

“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药包装废弃物及废旧农膜回收处理刻不容缓。”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技术服务中心主任王华银表示,根据省农业农村系统“两强一增”行动任务分解,我市今年农药包装废弃物及废旧农膜回收率须分别达到75%和81%,2025年均须达到85%以上。

“我们将积极总结推广博望区全域试点经验,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第三方服务机构开展回收处理工作,实行数字智能化管理。”王华银表示,我市将严格落实“统筹推进、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按照“市场主体回收、专业机构处置、公共财政扶持”的工作机制,积极争取财政、生态环保等部门支持,统筹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治理等项目资金,以示范引领作用,把博望区试点的经验模式,在今年底前,向全市其他县区复制推广。(赵家慧 邓婷婷 刘良梅 袁斌)

(责编:吴西露、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