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化体育>>健康

72天的守护

——安医大附属巢湖医院新生儿科成功救治一名仅750g的超低体重早产儿

2022年04月20日10:2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2022年除夕的早晨,安医大附属巢湖医院产科一名在妈妈肚子里仅呆了24+5周,体重仅750克的超早产儿迫不及待地出生了,这个仅有巴掌大小的姑娘,和该院新生儿科医护团队一起闯关、过坎,历经72天科学规范的治疗和精心的护理,终于在4月12日顺利出院了。小宝贝出院时体重已增至1920克(出院标准:体重1800g,奶量达30ml),创造了巢湖区域新生儿救治的奇迹!

家属为医护人员送来锦旗。王勤摄

她是胎龄只有24+5周的超未成熟早产儿,呼吸微弱,四肢松软,全身皮肤呈胶冻状,整个人只有成年人的巴掌大小,全身器官发育极不成熟,容易出现多种并发症,救治难度极大,成活率低,这不仅仅是宝宝的闯关之旅,也是对医护工作者的极大挑战。为此,医院新生儿科主任蒋晓宏、副主任钱庆燕、责任医生朱荣玉组成的医疗团队以及洪学梅护士长带领的护理团队积极救治,对小患儿进行综合系统的管理和精准的治疗。该患儿出生后,快速脐静脉置管和PICC置管成功地为患儿开辟了生命通道,在患儿救治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此外,长达一个月的呼吸机辅助通气及呼吸道管理、防止各种并发症的发生、精准计算每日的肠内及肠外营养量和热卡等,成为医护人员每天必不可少的功课。

小患儿从刚入院时病情危重、不能自主呼吸,到后来不依靠呼吸机的情况下生命体征平稳;从刚开始的静脉营养、鼻饲喂养到后来的自行经口吃奶,奶量达50ml/次;从开始的皮肤干瘪到后来的圆润……没人能够想象到这位“巴掌姑娘”闯过了多少难关,呼吸关、营养关、感染关……每一关都无比艰险。

72天的日夜坚守和期盼,小患儿的成功救治凝聚着新生儿科全体医护人员辛勤的汗水和满满的关爱,他们竭尽全力,克服了无数抢救难关,创造了生命的奇迹!(张超)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