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企业动态

淮河能源集团:实施地面区域瓦斯治理 赋能淮南矿区可持续发展

2022年04月20日09:3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4月13日,淮河能源集团煤层气公司潘谢区块1煤1号试验井传来好消息,该井当日产气量突破3000立方米。从突破2000立方米之后1个多月的时间,产气量再次突破,达3016立方米,淮南矿区煤层气单井日产气量再创新高。

近年来,随着煤炭开采向深部延伸,本土矿井瓦斯灾害威胁程度升级,防治难度进一步加大,治理成本也随之增加。如何破局?集团公司从地面寻求瓦斯治理突破,开展地面钻井抽采井下瓦斯,实施煤层气试验井钻井、压裂、排采技术工程试验研究,通过规模化实施瓦斯地面区域治理,为本土煤矿瓦斯灾害治理探索了一条新路径。

2018年,集团公司开展了地面水平井试验工程,先后实施了“新谢-1L煤层气水平分段射孔压裂排采试验井”等6口煤层气开发试验井。在对试验井经验总结的基础上,于2020年启动了12口地面瓦斯治理井项目,截至目前12口瓦斯治理井已全部进入排采阶段。

实施地面区域瓦斯治理,做好矿区采煤工作面减突消突工作

随着开采不断向深部延深,瓦斯、水、火、地温、地压等灾害威胁进一步加剧,最突出的就是瓦斯治理问题,瓦斯压力达到3Mpa以上,井下就不能直接采取措施,这不仅是制约本土煤业安全生产的重大现实问题,也是关系本土煤业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

“为此,集团公司明确提出要全力推进煤层气开发与瓦斯治理协同技术攻关,首要的目标就是要从地面降低瓦斯压力和瓦斯含量,使井下能够采取措施。”煤层气公司地面瓦斯治理分公司相关领导表示。

2020年3月4日上午9点28分,首口煤层气试验井—新谢1号井点火成功,截至目前该井已累计产气43.88万lm?,2022年2月11日上午9时53分,6口试验井中最后一口——新谢2号煤层气试验井点火成功,标志着淮南矿区地面压裂水平钻井开发煤层气工程的先期实践已全部取得成功,也对集团公司实施从地面实施瓦斯治理,对突出煤层进行消突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从PX2-1井下考察效果来看,实测原始瓦斯压力6.8MPa,50米、30米考察孔测得瓦斯压力分别为2.4MPa、2.2MPa,且在50米考察孔内发现压裂砂,表明压裂影响范围大于50米,为从地面对突出煤层消突增强了信心。”2021年科技创新大会上集团公司领导的话仍掷地有声。

6口实验井成功产气、大量基础数据的积累、PX2-1井压裂影响范围大于50米……一系列成功的经验给在地面实施区域瓦斯治理带来了信心。2021年2月,集团公司12口地面瓦斯治理井项目正式开工,11月11日钻井全部完钻,12月11日完成全部压裂施工;2022年,在12口L型瓦斯治理井成功进入排采的基础上启动了8口U型地面瓦斯治理井项目,目前已完成招标7口,进一步扩大地面区域瓦斯治理规模。

“12口地面瓦斯治理井是淮南矿区真正意义上实施的第一次地面区域瓦斯治理工程,直接为矿区采煤工作面减突消突,也标志着淮南煤层气开发,由跟跑阶段到并跑阶段的转变。”煤层气公司副总经理丁同福说道。

强化工程施工管理考核,确保煤层气开发工程安全高效推进

2020年,煤层气公司就开展了工程考核机制,不过那时候挂靠的比例比较低,今年,集团公司领导先后多次带队前往山西、晋能、四川等地调研行业内知名队伍,引入工程竞争考核机制,目的就是把瓦斯治理井产气量与工程费用进行大比例挂靠,努力实现上产、稳产、高产。

“朱集ZJ2-1井在二开钻进过程中,遇到采区边界大断层,最大落差30多米,井深780m—1050m层段岩芯糜棱破碎,钻探过不去,重复回填—侧钻—打分支孔,还埋了钻具,施工近3个月没有进展。后来,我们吃住在现场,反复研究,决定在事故现场构建注浆系统,将高密度水泥浆强行注入糜棱破碎井段,最后,钻井施工安全结束后,总工期5个多月,施工单位损失也不小,而通过引入工程竞争考核机制后,把工程费用与施工进度、产气量结果进行大比例挂钩,一方面可以促进施工单位避免出现类似工期拖延情况,另一方面也可以减少损失。”说起引入工程竞争考核机制的好处,丁同福表示。

不仅是单纯地引入工程竞争考核机制,为了确保地面瓦斯治理井安全高效推进,煤层气公司在工程管理上花了不少心思,每周组织施工单位召开“工程技术例会”“工程调度会”;每天要求施工单位通过微信群上报日报表,日报表要包括每天生产进度、异常情况、第二天施工计划等内容;每2小时要求施工单位通过钉钉群汇报钻井流压、套压、返排液等实事情况……“最多的时候有七八个微信群吧,因为公司规定一井一制,每个井都要建个群,压裂时又要单独建一个,我们每天都要把收集各个微信群内资料,汇总后报送给领导决策。”地面瓦斯治理分公司专员唐勇敢说道。

“从材料入场、材料验收到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关键工序全天现场跟班……煤层气公司都全程参与。”油气开发公司淮南项目部工程技术郝建朝说。

为了规范煤层气开发井(地面瓦斯治理井)施工管理,健全管理制度体系,实现施工管理精细化和规范化,近日,《煤层气开发井(地面瓦斯治理井)管理规定(试行)》即将下发,目前初稿已完成。“该《规定》从职责分工、工程开工前、施工过程、工程变更、技术资料、问责处罚等六个方面进一步加强了工程管理。从钻井、压裂到排采(放喷)各个施工过程管理都有详细要求,连每项工作要准备哪些资料都通过表格一一列举出来了,可以说是对煤层气公司强化施工管理的一次系统性总结,以后开展工程管理就更加规范了。”说起即将下发的工程管理规定,唐勇敢很是开心。

在做好地面煤层气实验井管理的基础上,煤层气坚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积累施工经验,完善“一井一制”排采制度,努力实现上产、稳产、高产,力争产气量取得新突破,让地面区域瓦斯治理为淮南矿区可持续发展赋能。(田庆伟)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