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企业动态

瓦斯治理模式转变后:抽采效果更好了

2021年10月21日11:2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9月5日上午9点40分,一团耀眼的火焰在潘谢区块8煤一号煤层气试验井上空熊熊燃烧,淮河能源集团第五口煤层气试验井正式点火成功。“那是我第一次参与煤层气试验井点火,心情还是很激动的,为了确保安全,我们把点火处设在了井场外面。”谈起8煤1号井点火,煤层气公司地面瓦斯治理工程分公司工程师唐勇敢说。

从2018年12月到2020年上半年,集团公司6口瓦斯试验井先后产气,加上刚成功点火的8煤1号井,为实施瓦斯地面区域治理而提前布局的6口煤层气试验井已有5口正式进入产气阶段。

提前布局,为开发试验井打下坚实基础

走进潘谢区块PX1-2煤层气试验井,只见一排蓝白相间的围栏将试验井团团围住,经过扫码、换工作服一系列流程后,笔者进入了试验井场地内,简单的碎石地上几排黄色的管道和2台红色的螺杆泵正无声地向管网输送着煤层气。

“8煤1号井首次采用煤层底板水平分段向上射孔压裂技术,开创了淮南矿区煤层气井压裂施工新的技术,为解决B组煤瓦斯治理难题奠定了基础。”中石化中原石油工程公司副经理时云忠说。

近年来,随着煤炭开采向深部延深,集团公司矿井瓦斯灾害威胁程度不断升级、瓦斯治理成本不断提高,防治难度不断加大。加上根据国家相关行业规定要求,煤层瓦斯压力达到3MPa的区域禁止井下抽采,寻求新的瓦斯治理模式势在必行。

“作为淮南矿区的主力煤层,A、B组煤储量高且煤质优,但受高瓦斯的困扰,大量优质资源被困地下深处,此次8煤1号井成功点火,为以后抽采B组煤瓦斯提供了大量关键数据。”唐勇敢说。

在淮南矿区,从地面治理瓦斯目前还没有成功的先例,国内也没有直接复制的技术模式。复杂的地质条件决定着煤层气开发必须结合自身的成矿和储存条件,需要探索一条适合淮南矿区煤层气开发的技术路径,而这都得靠不断摸索试验。

鉴于此,2018年12月,集团公司启动了6口煤层气试验井开发,探索从地面钻井抽采井下瓦斯的可能性。

在不懈努力下,2020年3月4日,新谢1号煤层气试验井点火成功;8月18日,潘谢区块首口煤层气试验井点火成功;10月21日,潘谢区块PX1-1点火成功……2021年9月5日,8煤1号井点火成功。

“试验井采用煤层顶板水平井分段压裂地面抽采技术,为矿井瓦斯压力大于3MPa区域治理快速预抽消突找到了有效途径,为煤层气规模化抽采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5口试验井顺利点火成功,验证了技术路径的可行性。”煤层气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通过开发试验井,得到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为今年12口地面瓦斯治理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为淮南矿区瓦斯治理提供了更加安全高效的新路径。”说起煤层气试验井给地面瓦斯治理井带来的好处,唐勇敢有着说不完的话。

转变模式,地面瓦斯治理井规模初显

在赶往PE1-2地面瓦斯治理井的路途上,随处可见风吹稻香的田野风光,经过一段勉强可以行车的坑坑洼洼的路面后,终于在上午11时赶到了现场,扫码、更换工作服后进入钻场,映入眼帘的是一座40多米高的钻井架。

“从8月13日开钻到9月8日8时完钻并试压结束,累计施工天数26天,是12口地面瓦斯治理井中进度最快的一口井。”谈起刚刚完钻的PE1-2地面瓦斯治理井的完钻,唐勇敢高兴地说道。“从试验井平均3个月左右的钻井工期到目前的不到一个月就完钻,这也标志着我们的地面瓦斯治理井钻探技术已经走向成熟了。”

在试验井开发的基础上,煤层气公司对12口地面瓦斯治理井管理更严,技术要求更高,从开次钻进、套管尺寸到固井、录井、测井,甚至是水量、砂比都精益求精,目的是让钻井轨迹更加优化,钻进速率更高,压裂质量更高、排采效果更好。

“我们手里只有地质三维预测图,而实际钻探过程中经常发生断层,提前见煤、预计深度见不到煤等令人头疼的问题。”谈及钻井中遇到的困难,中石化中原石油侧钻二队党支部书记华风军介绍道。

尽管遇到的困难很多,但截至10月3日,今年规划的12口地面瓦斯治理井已按期完工11口,其中,GQ3-1、GQ2-2分别于9月2日和10月13日顺利完成压裂。

下午赶回煤层气公司资源开发部部长刘亮办公室时,他正在查看《煤层气公司地面瓦斯治理井日报表》,“你看,除了刚完成压裂的顾桥矿两口试验井报送的《煤层气公司顾桥矿地面瓦斯治理井压裂日报表》外,已经完钻的井也是每天一张‘报表’,让施工进度可控可调,确保年底12口井全面进入排采阶段。”刘亮拿着手中的报表告诉笔者。“不仅如此,按照集团公司部署,明年我们将新增8口地面瓦斯治理井,届时将有20口井用于地面瓦斯治理,那时,地面瓦斯治理才算初显规模。”(田庆伟)

(责编:黄艳、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