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战疫故事|“两地三部”为爱接力 打通生命通道

2022年04月09日09:3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4月9日电(周坤)“疫情挡不住我兑现捐献的诺言,这一天我等了12年了!”

4月8日上午,一场特殊的“生命接力”在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顺利进行。在安徽新冠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淮南市的退役军人邸维山,为爱“逆行”,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终于露出了轻松的笑容。

因为,完成这次“生命接力”实在不易!

“80后”的邸维山,在2010年生日那天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中华骨髓库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当时我已经献过血,但听到志愿者介绍中华骨髓库,我就加入了,希望能尽自己的力量,多一份救人的希望。” 邸维山回忆道。

今年1月底,邸维山的血样与外省一名急性白血病患者初配成功。接到通知的他没有迟疑和顾虑,而是兴奋和欣喜:“不用动员,我都同意,我等待这一天很久了。”

随后,在完成高分辨检测血样采集和捐献前体检后,捐献时间初步定在4月7日。

然而3月底,淮南市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并实施严格的交通管制。为了确保安全,中华骨髓库建议推迟捐献日期。

邸维山只好继续等待,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他来到疫情防控一线,参与淮南战疫。每天他看手机,除了关注疫情防控,就是等待着红十字会的电话。

邸维山从淮南出发,“逆行”捐献造血干细胞。淮南市红十字会供图

4月初,患者生命突然出现危急情况,邸维山做好了随时出发的准备。但在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安全地从淮南市前往合肥市参与捐献,成为摆在他和医护人员面前的一道难题。为此,安徽省红十字会、淮南市红十字会迅速向安徽省和淮南市、合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汇报。

“特事特办,救命重要。”为了救治白血病患者,“两地三部”批准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情况下,两地实施闭环转送,约定4月3日上午10点,淮南、合肥两市互派救护车在淮南西高速口交接,将邸维山闭环转送至中国科大附一院,在医院边隔离边准备等待捐献。

通过闭环管理,邸维山成功从淮南到合肥捐献造血干细胞。淮南市红十字会供图

于是,4月3日上午,在淮南西高速路口,原本因疫情管控而宽阔安静的路口,一下紧张喧嚣起来,从合肥和淮南相对方向呼啸而来的两辆120救护车几乎同时到达,一前一后在高速路口停稳。

穿着严密防护服的邸维山,从淮南120救护车中走出。同样身穿防护服在此等候的淮南市红十字会负责人和工作人员为其献花送行。最终通过两地救护车闭环转运,将邸维山安全送达合肥市的中国科大附一院,准备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

邸维山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淮南市红十字会供图

疫情无情人有情,隔离不隔心。4月8日中午,经过5个多小时,共采集了324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混液,邸维山成为安徽省第409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今天我终于从一名志愿者变成了捐献者,希望能帮助那位患者延续美丽的人生。” 邸维山说。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