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太湖寺前镇:“小茶叶”做出“大文章”

2022年04月08日16:1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乡村要振兴,产业要先行。近年来,安徽省太湖县寺前镇紧紧抓住政策机遇,积极引导广大茶农种植茶叶,围绕茶叶做大文章,着力在提升茶叶品质、打响茶叶品牌、推进茶旅融合上下功夫,做优一镇一品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当下正是春茶上市季,在寺前镇洪畈村初心产业园,一株株茶树长出一片片新芽,翠绿一片,采茶的村民散落在茶园之间,手法娴熟地采摘新茶。

这片茶园有300亩,由村集体承包经营。这几年,村里将茶农零散的茶园流转到村集体统一管理,改变以往单打独斗的经营方式,提高茶园效益,同时村里新建了茶叶加工厂,统一制作,统一品牌。近年来,洪畈村在党的富民政策指引下,积极发展茶叶产业,更新优质品种,生产谷尖、禅茶等名优茶,同时开发高端茶——手工谷尖。为延伸产业链,村里还积极谋划茶旅融合发展。通过这几年的发展,全村种茶2600亩,家家田头地角都种有茶叶,茶叶产业为老百姓带来了很好的效益,同时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

像洪畈村一样,乔木寨村也是茶叶产业发展重点村。从2015年起,村“两委”就制定了扶持茶叶发展的政策,对新发展茶园、改造茶园的农户给予每亩500元至1500元不等的补助,一直至2019年,极大地提高了村民种茶的积极性,促进了全村茶叶的快速发展。

截至目前,全村茶园面积2600亩,其中新发展1000余亩、村级茶园200多亩。全村有620多户户均茶园3亩、户均茶叶收入1万多元,全村茶叶年产值800多万元。2015年以来,该村积极利用移民后扶资金和扶贫资金,累计投入130多万元,新建了标准化、规模化的专业茶叶,购买了名茶、普茶加工设备十余台,四年多来已实现纯收入100多万元,年均收入30万元左右。

寺前镇是太湖县部优名茶“二祖禅茶”的研发地,更是“二祖禅茶”的盛产地,是名副其实的禅茶之乡。目前,全镇茶园面积达2.1万亩,占全镇农产品总种植面积86%,开采面积达18226亩,年产干茶700多吨,产值达1亿多元,占全镇农业经济总收入的67%。蓬勃发展的茶产业,成为寺前镇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

寺前镇党委委员殷仕忠说:“下一步,寺前镇将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整合茶园资源,建基地扩规模,整合加工资源扶龙头壮企业,逐步推进有机茶园认证,低产茶园巩固提升改造,茶旅深度融合等工作。实现传统茶叶转型升级,不断将茶产业做大做优做强,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力争寺前镇既能展现绿水青山的颜值,也能够体现金山银山的价值。”(胡治进 梅大宋 刘鑫 詹霖)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