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网罗天下>>舞动长三角

传承非遗技艺 竞逐“炒茶王”

2022年04月06日10:0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日,2022年西湖龙井茶炒茶王大赛在杭州市西湖区举行。来自西湖龙井茶产区的41名选手现场比拼,在2个半小时内完成1公斤西湖龙井青叶炒制,争夺“炒茶王”称号。

参赛选手炒茶。人民网 张帆摄

抖、搭、拓、甩、抓、捺、推、扣、磨、压……炒锅里,茶叶在师傅们的手中“上下飞舞”,茶香四溢。

参赛选手炒茶。人民网 张帆摄

西湖龙井茶历史悠久,素以“色绿、香郁、味甘、形美”四绝著称于世,西湖龙井茶手工炒制技艺于2008年列入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加以保护。为加大传承和发扬国家级非遗的力度,杭州市西湖区连续多年举办炒茶王大赛。

参赛选手炒茶。人民网 张帆摄

2个半小时的比拼很快结束,评委对选手的茶样进行审评,并依据分数高低评出名次:今年炒茶王是陈章明,新锐赛冠军则是张艺乘。

据悉,今年获“炒茶王”的选手将入选“西湖工匠”备选库,获“新锐赛冠军”的选手将入选“西湖新锐匠人”备选库、最美西湖新锐茶人候选库。

参赛选手炒茶。人民网 张帆摄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