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化体育>>健康

“皖”众一心,共同守“沪”

安徽医科大学各附属医院医疗队驰援上海

2022年04月05日15:26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4月2日上午,按照主管部门统一部署,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援沪医疗队58名医护人员集结出发,奔赴上海疫情防控一线,入驻上海市安徽方舱医院。截至当日下午,该校各附属医院已有123名医护人员抵沪,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第二附属医院还有56人组成的医疗队整装待命,随时准备出发。

  沪皖一家亲,抗疫一体化。出征仪式上,安徽医科大学党委书记顾家山表示,上海的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驰援上海、共同守“沪”,既是落实安徽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也是安医大师生医护员工的心声。顾家山代表校党委和行政向援沪医疗队同志致以崇高敬意,并希望队员们牢记“国之大者”,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扎实的专业技能和优良的服务水平,为守护上海人民的健康贡献安医力量,用实际行动展现“弘毅担当、精医报国、康民济世”的安医精神。他同时叮嘱队员们要做好自我防护,并期待大家圆满完成任务,平安凯旋。

  出征仪式上,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金宗祥代表全院医护职工殷切嘱托医疗队,希望队员们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以精湛的医术、优质的服务,同上海人民、兄弟医院团结协作、携手抗疫;同时保持信息畅通,做好自我防护,健健康康去、平平安安回。

  此次一附院援沪医疗队共派出来自呼吸内科、感染科、心血管内科、内分泌科、肿瘤内科、儿科、中医内科、精神病学、临床护理等科室的医护人员及院感专职人员、管理、后勤人员共58人,将整建制接管上海市安徽方舱医院1个院区。据了解,该院还有3位专家组成员和医疗队员已先期抵沪支援抗疫。出征仪式上,该院援沪医疗队队员、医师组组长孙莉代表医疗队表示,一定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充分展现安徽人民的精神风貌,彰显安医人的责任担当。

  医疗队队员张慧是该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一名护士长,也是一名经历过2003年非典疫情、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抗疫“老将”。此次支援上海,她将再次奔赴疫情防控一线,她说:“我们是白衣战士,岗位就是我们的阵地,我们一定要坚持到这场疫情阻击战取得最后胜利!”

  除第一附属医院两批次61名医护人员外,来自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第四附属医院、附属阜阳医院、附属宿州医院、附属阜阳人民医院、附属亳州医院、附属滁州医院、附属六安医院的医护人员共62人也已按照相关部署,先后奔赴上海支援当地疫情防控工作。他们中,既有像张慧一样的“老兵”,也有刚参加工作不久但专业过硬的青春力量。“我们医务部部长叶珺已先期抵达上海,投身方舱医院的运行管理工作。现在还有包含医护、行政管理和后勤保障人员在内的56人组成的医疗队已完成专门培训,随时待命,准备出发前往上海。”二附院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全国先进工作者”、第四附属医院院长、安徽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安徽省传染病医院)执行院长张泓,已带领5名工作人员于3月31日抵沪,正就全面负责上海安徽方舱医院的运营管理工作进行对接和准备。曾担任2020年安徽省第四批援武汉医疗队队长的她表示,将牢记医者使命担当,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和团队一起发挥专业优势,和上海市民守望相助,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安徽医科大学1926年肇始于沪,前身是东南医科大学。1949年,在郭琦元、张锡祺、汤蠡舟等医学教育家带领下,一大批师生响应政府“面向农村,走向内地”号召,内迁安徽支援医学高等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建设。近百年发展历程中,薪火相传的一代代安医人始终秉承“好学力行,造就良医”的校训精神,弘扬“爱国爱民,献身人类健康”的办学传统,在国家危难、人民困苦之时,不惧艰难险阻,奋勇向前。(丁一鸣 毛丽娟)

(责编:吴西露、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