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企业动态

国网安庆供电:节能减排助推老旧小区一体化改造

2022年03月31日11:0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3月25日至29日,国网安庆供电公司在城区回祥老旧小区集中开展S20型节能配变更换及投运工作,累计投运新国标下高效能、替代型箱式变电站4台次,率先启动城区老旧配电变压器能效提升及综合改造专项行动。

新国标首应用,节能减排助力双碳

回祥小区等老旧配变均为运行18年以上S9型高耗能配变,现场运行存在损耗大、绝缘老化及渗漏油等缺陷,亟需更换、检修。2021年底根据安徽省公司配电变压器能效提升专项方案要求,国网安庆供电公司集中开展了城区高耗能配变排查及改造项目储备工作,完成高损耗配变更换91台次项目落地,争取改造资金1026.45万元。

此次应用配变为节能型变压器,“高效能+替代型”智能融合,一方面新式配变符合新版国家能效标准,更换后将大大减少电网运行损耗,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节能减排目标,构建坚强绿色电网;另一方面,近年来安庆老城区历史遗留组合式变压器(美变)运行故障频发,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主城区设备基础位置资源紧张,现有标准型箱式变电站(欧变)无法满足现场就位条件。本次改造结合国家电网有限公司12kV在运美式箱变替代设计方案的下达,统筹高效能配变应用,老旧小区加推“替代+节能”型箱式变电站,因地制宜,利用原有基础直接更换,顺利解决老旧城区人口密集区域美变安全隐患,实现新国标、新技术和新产品的成功落地。

旧小区新样貌,大力推进老城改造

老旧小区改造是为民惠民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不仅符合人民群众改善居住条件的迫切愿望,也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举措。安庆是一座文明历史悠久的文化古城,老旧小区改造刻不容缓。2022年,安庆市老旧小区计划改造174处,涉及1902栋住宅楼,47941户居民,截至目前已开工32个小区,主要改造内容为小区路面改造、雨污水分流、环境整治等项目,涉及水、电、气、路等诸多环节。2021年底,国网安庆供电公司主动与政府部门、参建单位和小区物业等积极对接,提前摸排区域老旧小区电力设施及线路现状,及时制定老旧小区配电线路及设施改造方案,力争电力设施改造融入小区改造整体工作布局,稳步推进市政一体化施工进度。

目前,国网安庆供电公司已配合完成开工小区电缆通道修复、预留,空中缆线、墙面表箱等问题整改,重点完成九塘台区低压杆线迁改;大王庙老街旧巷高压杆线消缺、整治;袁柏新村、肖坑邮电局及胡玉美宿舍等老旧小区低压出线综合检修;毛纺厂宿舍、海燕南村及回祥小区老旧高损耗配变升级更换。

接下来,在配合做好老旧小区电力改造的同时,国网安庆供电公司将全力完成年度配变能效提升改造计划,重点关注市区24年及以上S11型配变摸排、项目准备工作,进一步制定详细改造计划,不断促进城区供电设施标准化、规范化整治,全面推进“十四五”期间变压器能效提升专项行动,落实国家“双碳”目标和绿色发展战略要求。(刘克彪 余艺琦)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