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徽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 力争2035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73%以上

2022年03月24日18:2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3月24日电(陈浩)日前,《安徽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规划》提出,力争到2025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5%,到2035年这一指标达到73%以上。

“十三五”期间,安徽城镇化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合肥都市圈、皖北城镇群和皖江城市带竞相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5年累计700万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由2015年的50.97%提高到2020年的58.33%。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的必然选择。《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5%左右、合肥都市圈73%、长三角中心区8市力争75%、皖北地区55%;力争至2035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3%以上、合肥都市圈和长三角中心区8市平均值均达到80%以上,皖北地区力争达到70%左右,新型城镇化基本实现。

同时,《规划》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等指标进行了展望。

据悉,为达成上述目标,安徽将采取一系列举措。

在优化全省城镇体系方面,《规划》明确,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合肥都市圈、推进皖北城镇群建设、推进皖江城市带建设、提升中心城市能级、强化县城的重要载体作用、促进小(城)镇特色化发展、促进以长三角一体化为重点的城镇开放发展。就合肥都市圈建设,《规划》提出,将其打造成为东中部科技创新中心、全国重要的现代产业基地、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支撑全省发展的核心增长极和动力源。

“坚持把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作为新型城镇化的首要任务。”《规划》提出,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程,“十四五”期间每年实现100万左右农民进城;加强对农业转移人口在就学、就医、就业等方面的服务保障;营造开放包容的城市文化;健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配套机制。

《规划》指出,要积极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坚持以工补农、以城带乡,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协调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为抓手,促进城乡要素双向自由流动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规划》还对全面提升城市品质、高效能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工作明确了具体目标、提出了实现路径。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