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灵璧县:小小羊肚菌开出“致富花”

2022年03月23日10:2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时下,走进灵璧县朱集乡红旗村冯家庄张迪家庭农场的羊肚菌种植基地,平整湿润的菌棚里,一朵朵小伞般的羊肚菌破土而出,非常稠密,长势十分喜人。

随着羊肚菌的陆续成熟,家庭农场的负责人张迪正加紧采收,以抢鲜供应市场。据了解,该羊肚菌品种为张迪本人利用灵璧本地野生羊肚菌研发而成,适应性特强。“今年由于管理到位,羊肚菌获得大丰收,预计亩产可达800斤。每斤鲜菇按最低60元计算,亩均产值接近50000元。”张迪兴奋地说。

羊肚菌属于低温型菌类,一般采取冬种春收栽培模式,出菇率受到菌种、土壤、温度、湿度、通风、光线等诸多因素的影响。灵璧县地处淮北平原,气候、土质、水源都比较适合羊肚菌生长。

为解决羊肚菌种植用地问题,张迪率先尝试采取林下种植模式。目前,他在林下种植的6亩羊肚菌也开始出菇了。“林下种植属于废地利用,树的枝叶可以遮蔽一部分阳光。我已试种了两年,感觉比大田地要好得多。现在刚出菇,有点小,再过一个星期来看就好看多了。”张迪信心满满地说。

近年来,灵璧县在全力做好稳粮保供的同时,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把食用菌、肉牛养殖作主导产业进行全力打造。县财政每年拿出1000万元对食用菌种植户进行奖补,充分调动农民发展食用菌的积极性。目前,灵璧县羊肚菌产业发展势头较猛,从事羊肚菌种植的示范主体越来越多,涌现出郭永乐、张迪、汤藏、张冬彬等一批“土专家”,种植面积超过300亩,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问题,带动农户依靠种菌增收致富。(唐峰 王为联)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