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宿州灵璧县:“旱改水”改出稻花香

2021年10月25日14:5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灵璧县“旱改水”项目区水稻喜获丰收。马东义摄
灵璧县“旱改水”项目区水稻喜获丰收。马东义摄

金秋十月,稻穗飘香。地处皖北的灵璧县朱集乡迎来“旱改水”后第一个丰收年。

进入朱集乡星光村“旱改水”项目区,放眼望去,满地金黄,稻花飘香,沉甸甸的稻穗压弯了枝头,一阵阵稻浪滚过,稻穗点头摇曳,怒放着丰收的喜悦,呈现出一派丰收景象。

只见6台联合收割机驰骋稻田,合力围割,一茬茬水稻被收割机迅速“收入囊中”。约摸几分钟后,水稻收割机行驶到路边一辆粮车旁,卸谷器高昂手臂旋转杆筒,将饱满稻粒淌进粮车车厢里……

“今年我们村的水稻获得了大丰收,每亩产量达到1500-1600斤,现在开始收割了,今天来了6台收割机。这个收割的水稻直接由江苏铜山房村的老板直接收购,每斤1.3-1.4元,这个价格是很可观的,一亩地达到2000多块钱。老百姓在地里看稻的时候,高兴得拍手叫好,积极要求明年都要种稻。”星光村党总支书记张伟喜形于色地说。

今年3月,灵璧县“旱改水”项目落户朱集乡星光村。在乡、村、企业三方共同协调配合运作下,争取项目资金1500万元,利用两个月时间,先后建成了机井、泵站、桥涵、沟渠、倒虹吸、砂石路等基础配套设施,通过对现有的中低产田和低洼易涝地进行“旱改水”改造,从而有效提高土地的产出效益,形成稳定的生产能力,做到藏粮于田。共计播种“Y两优911”水稻品种1200亩,开全县之先河。

据了解,“Y两优911”水稻属籼型两系杂交晚稻迟熟品种,具有耐旱、抗逆、高产的特性。目前,所种植的“Y两优911”水稻喜获丰收,预计亩产可达1600斤左右,亩均收入2000余元,比过去种植玉米大豆等农作物,每亩平均增收1200元左右,实现了“村集体、企业、农民”三方共赢。

“我们是五河县的种植户,今年通过‘旱改水’招商方式,在朱集乡星光村流转土地1200亩种植水稻,没想到‘旱改水’首年便取得初步成功,获得大丰收,亩产达到1500-1600斤一亩,促进土地增效,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朱集乡杨敬宏家庭种植农场负责人杨德纯高兴地说。

“朱集乡‘旱改水’,一改过去传统种植模式,由原来的一季小麦,一季玉米、大豆,变成了‘一季麦一季稻’,实现了‘旱涝保收’,亩增收1200元。下一步,我乡还将继续扩大实施8000亩的‘旱改水’项目,大力发展水稻产业,助推乡村振兴。”朱集乡乡长王宏伟信心满满地说。(马东义)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