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徽晒出消费者权益保护成绩单 去年查处违法食品案件3万余件

2022年03月11日16:1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3月11日电(韩震震)查处违法食品案件3.04万件,全系统网上检查网站、网店18.4万个(次),全省12315热线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01亿元……3月11日,在安徽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韩永生通报了2021年全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开展情况。

韩永生介绍,2021年安徽省消保委各成员单位严守消费安全底线、强化监管执法,着力提升商品服务质量和消费维权效能,积极构建消费维权社会共治格局,在消费维权和消费环境建设领域展现了新的作为,取得了明显成效。

市场监管部门创建首批“食安安徽”品牌企业(组织)150家。开展食品安全“雷霆”等系列整治提升行动,查处违法食品案件3.04万件,报备进口冷链食品12.2万吨,排查经营主体60余万家(次),及时处置17起涉阳事件,守住了不发生“由物传人”底线。新冠病毒疫苗生产监管和批签发能力实现双突破。安心乘梯守护行动等被列为省级重点民生项目。

为维护公平有序市场秩序,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非法经营成品油、侵害消费者个人信息违法行为等系列专项执法行动,与公安部门联手查获6起货值数千万元大案,查处各类违法案件5.45万件,联合省委宣传部等13个部门开展“网剑行动”,全系统网上检查网站、网店18.4万个(次),查处各类网络交易违法案件376件。

为提高消费供给端商品和服务质量,市场监管部门实施质量提升六大工程和品牌建设四大行动,在16个重点行业、112个产业集聚区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创造经济效益18.55亿元。

持续推进消费环境建设,市场监管部门协调推动大型零售集团、品牌连锁店在全省区域一体化开展无理由退货公开承诺活动,全年新增承诺单位7416家,退货42.08万余件,退货金额1.25亿元,全年共发展参创经营户1.72万户(累计6.98万户),认定省、市、县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7948户,放心消费创建进乡村活动覆盖85%行政村。

圆满完成省、市12345热线平台和全国12315平台对接联调工作,全省12315热线平台共接收各类投诉举报咨询106.4万件,办结率99.49%,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01亿元。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