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桐城:办好“民生实事”改出“清新空气”

2022年03月07日09:1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连日来,安徽省桐城市围绕进军“全省十强”、打造“人文胜地、智造名城”目标,聚焦“一改两为五做到”,真改实干激活干部队伍精气神,聚焦百姓“身边小事”办好民生实事,优化为企服务改出“清新空气”,用实际行动推动全市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零距离接访为企解难题

3月1日,桐城市交通局负责人陈飞来到对口服务的企业进行现场走访调研,公交公司反映公交车辆电池衰减严重,需要在回车场建立充电桩及时现场补电,以确保公交车正常运营的问题。当天下午,该市交通局就对城区客运站、范岗镇、吕亭镇现场勘查,详细了解相关情况,并对方案提出了合理化意见和建议。随后,该局牵头协调相关单位,优化充电桩建设方案。目前,该局已筹措资金200万元,新建9个客运充电桩,积极盘活2个已建成闲置的充电桩,一桩两用,保证客运车辆和群众私家车辆充电,惠企又惠民。

充电桩问题得到迅速解决只是桐城市开展“‘一改两为’ 我做什么”活动的缩影。日前,桐城市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会议精神,市级领导带头开展现场办公,面对面听取企业在政策、服务、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针对企业反映问题制定问题清单,分类反馈至各部门,并建立工作台账,将企业家反映的问题落实专班负责跟进对接,做到一个问题、一套班子、一抓到底,及时向企业反馈进展,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

为进一步锻长补短,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建立健全助企服务保障长效机制,该市还出台《桐城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从提升为企办事效率、加大市场主体保护力度、提升为企服务水平等方面,拟定真抓实干的20条举措,成立高规格企业服务保障领导小组,组建5个保障专班,形成定期调度、跟踪督办机制,全面提升为企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扎实推动由解决“一个问题”向解决“一类问题”转变,及时补上涉企政策、服务、营商环境短板。

干部作为办好民生实事

硬作风决定真作为。日前,桐城市唐湾镇唐湾中心学校旁北冲河过河步道竣工通行,该镇唐湾村彭新屋、石咀等6个村民组村民一件夙愿得以实现。该村村民郭昌成有感而发:“村里不声不响把过河步道修好了,村里干部是好样的,这才是老百姓的好干部!”

唐湾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在广泛征集民意的基础上,以“事前问群众答不答应,事后问村民满不满意”为准绳,商定2022年七件为民实事,这些实事涉及村集体经济发展、村级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美化、民生工程建设等,其中包括修建唐湾中心学校旁北冲河过河步道项目。

为提升镇村干部为民办实事的能力,大关镇充分利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听民声,强化一线监督解难题,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我通过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反映了我家房顶倒塌的问题。没想到,7200元的保险理赔款很快到账了。感谢镇村干部积极帮我联系保险公司,办理结果我非常满意……”桐城市大关镇小关村村民杨飞林介绍道。截至目前,该镇通过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受理群众投诉34件,办理34件,办结率100%,切实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问效于民方知冷暖。为贯彻“一改、两为、五做到”工作要求,桐城市各级各部门通过实地走访调研、畅通信访、热线电话、书记市长信箱等渠道,利用文都e家平台、“监督一点通”、媒体网站快速问政渠道等方式问需、问计收集群众、企业最急迫、最棘手、最困扰的问题,列出清单再交办、再督办,推动关键小事落实见效。(潘月琴)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