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安庆

安庆开展食品安全专项行动 守护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2022年02月10日11:2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2月8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为全面深入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维护食品安全稳定,2月8日起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聚焦容易引发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主体,着重从强化食品生产安全监管、食品流通安全监管、餐饮服务安全监管、特殊食品安全监管、食品抽检监测、严查危害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和食品相关产品质量监管七个方面排查风险隐患,解决突出问题,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

以乳制品、肉制品、糕点、饮料、酒类、粮食加工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等为整治重点,深入排查食品生产环节风险隐患;紧盯滥用食品添加剂、使用非食品原料或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原料、掺杂使假等重点问题,通过企业自查、监管部门检查等方式,排查进货查验、生产过程控制、出厂检验、标签标识等方面存在的风险隐患,按照“一企一档”建立食品生产企业风险隐患清单、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监督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全面排查连锁销售企业及其总部(总店)、配送中心、各门店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严查总店和各门店进货查验记录完整性、准确性、一致性。以校园及其周边、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商场、超市等为重点区域或场所,以散装熟食、食盐、白酒、饮料、调味品、乳制品、妇女儿童食品等为重点品种,以生鲜配送为重点领域,严查销售散装熟食无防尘防蝇措施、熟制食品食用时限不符合要求的行为;严查销售假冒伪劣食品、过期食品、“三无”食品的行为;严查食品销售者索证索票缺失行为等。线上线下同步排查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入网商家及线下门店存在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以进口冷链食品监管为重点,严查销售进口冷链食品不报备、不进集中监管仓规范处置等逃避监管行为。

紧盯各类社会餐饮服务提供者,以网络订餐、连锁餐饮企业及其总部(总店)、配送中心、各门店为重点,深入排查餐饮服务环节风险隐患;线上线下同步排查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提供网络餐饮服务的商家及线下门店存在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紧盯学校(含托幼机构)食品安全,以乡镇中小学为重点,排查学校食堂和供餐单位、学校及其周边餐饮服务提供者存在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严格执行农村集体聚餐报备要求。

以商超、批发市场、零售药店等为重点单位,以城郊结合部、农村地区、集会场所、社区等为重点区域,重点检查专区专柜销售、特殊食品注册证书或备案凭证等落实情况,严厉打击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各类违法行为;以超市、母婴用品店、网络电商等婴配乳粉经营场所为重点,严查销售未按规定注册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和跨境电商二次销售婴幼儿配方乳粉等违法行为。

聚焦百姓日常消费量大的食品、抽检监测发现问题多的食品,聚焦城市周边、校园及周边等重点场所,加大抽检频次和力度;聚焦“你点我检”关注度高的食品和投拆举报反映问题多的食品,组织专项抽检;聚焦不合格食品生产企业,开展跟踪抽检;对抽检不合格的食品生产经营者立案率达到100%,对多次抽检不合格的食品生产企业,要从严从重处罚;对多次抽检不合格或不合格项目风险隐患企业,派出“流动诊所”,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同时,及时梳理各类食品安全举报线索,逐一排查销号;对食品抽检不合格产品做到严格规范核查处置;对监督检查、日常巡查中发现的违法线索开展深入调查,并及时立案。

以塑料(或纸)包装袋、一次性塑料(或纸质)餐饮具、餐具洗涤剂等量大面广、节日热销产品为重点,重点检查企业生产条件、检验能力以及企业对问题的整改情况、落实检验制度等安全隐患。(安庆新闻网 记者 徐侃)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