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合肥市包河区:大建设大发力 重点项目捷报频传

2022年01月19日13:4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新岁开启,连日来,包河大建设领域捷报频传,一批批事关民生、事关发展的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常青街道休宁路片区复建点凌美苑建成交付,1232套新房迎来新主人;淝河镇复建点项目御景黄城建设如火如荼,提前一个月完成主体结构封顶;元旦假期大圩镇攻坚不停歇,金葡萄二期项目二板块征迁工作实现清零……

征迁:

2021年22个项目实现清零,

2022年强力推进五里庙等片区征迁

又是一年奋斗收官之际,在合肥主城区东南这片乡村振兴的热土上,大圩镇“大干九十天,决胜全年度”征迁攻坚战也迎来完美收官,90天,31个工作组下沉一线,实现了134户交房、4.9万平方米房屋征迁的艰巨任务,2021年该镇共完成了15.7万平米征迁任务,为一批复建点、重点路网建设及片区环境整治实施打下了坚实基础。

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包河区“征迁安置五年攻坚行动”启幕之年。这一年,该区上下正以一种前所未有的攻城拔寨、一往无前的决心和意志,全面铺开区域内重点片区和项目房屋征迁扫尾,全年共完成征迁121万平方米,超额完成市级下达的任务,包括轨道交通5号线桐城路至休宁路区间工程、福州路工程(上海路—南淝河路)、仪表厂宿舍改造等22个项目实现清零目标。同时,大建设“包河速度”为骆岗公园建设按下快进键,有力保障了园博园、锦绣湖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

2022年,围绕“加快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的目标任务,该区将强力推进五里庙、周谷堆、义城街道、上下卫、金寨路以东等重点片区征迁,确保全年完成各类征迁130万平米以上,淝河镇、烟墩街道、望湖街道力争实现征迁清零。

安置:

2021年安置群众2万人,

2022年预计安置群众4万人

太平湖路与棠樾路交口东南角,淝河镇复建点御景黄城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连日来,在疫情防控形势日益趋紧的形势下,项目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抢抓施工进度,400余名建筑工人日夜奋战。不久前,在居民代表的见证下,该项目取得了开工以来最为激动人心的阶段性成果——14栋单体全部完成主体结构封顶,比原计划提前了33天。据悉,该项目是淝河镇黄镇村回迁安置点,涉及1281套安置房,总建筑面积约19.59万平方米,包含14栋高层住宅,还配套建设了幼儿园、地下车库、社区用房和物管用房等。目前项目已转入二次结构及装饰装修施工阶段,预计将于今年底正式竣工。

一路之隔,项目北侧,川海花园小区内装修车辆进进出出,临近春节,淝河镇席井村的居民们正在为布置新家紧张忙碌着。2021年11月,478户回迁居民在这里实现了盼望已久的“安居梦”。

“把最好的地段留给安置房,将最优的生活资源往安置点倾斜。”“十四五”开局之年,该区广泛开展“难安置”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全年共建成交付滨湖润园、川海花园、王大郢二期等安置房项目8个,总面积167万平方米,安置群众近2万人,创历年之最。当前,全区在建安置房项目共22个,总建筑面积520万平方米,预计2022年葛大店幸福城A地块、东城名郡、淝南家园二期B地块等12个项目将建成交付,可安置群众超4万人。

公益性项目:

打造优质便捷公共服务

为百姓幸福生活“加温”

迎淮路与广东路交口西南角,一座崭新的红色小楼“镶嵌”在滨湖润园小区门前,这是不久前刚刚运营的义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专门为回迁新居的义城百姓打造的“家门口”社区医院。据悉,该中心面积约2000平方米,设有全科门诊、护理部、中医科等10个科室。与其他社区医院不同的是,该中心能就近为孕妇提供NT、四维彩超等孕产检服务,还设置了高血压、糖尿病人专属的专病诊室。“我们还与省妇幼保健院等6家医院签订了医联体合作协议,定期会有名医专家上门坐诊,方便居民就医。”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孔晟磊介绍。

近年来,为方便群众就近就医、上好学,享受优质便捷的公共服务,包河区正加快谋划建设一批重点公益性项目,不断为民生“加码”,为百姓幸福生活“加温”。据统计,2021年区级政府投资公益性项目97个,总投资68.14亿元,其中续建项目24个,新开工项目39个,备选项目34个。截至去年底,包河区公共卫生与健康促进管理中心、万安路初中、老旧公厕升级改造项目等18个项目竣工;高铁南站小学、地矿家园初中、包公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35个项目开工,其余项目正在加快建设。(杜静)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