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潜山:老旧小区改造让城市更有“温度”

2022年01月13日11:2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去年以来,潜山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和雪湖公园建设,城市空间拓展加速,公共服务能力大幅提升,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宜居宜业宜养宜游”的宏伟蓝图已逐渐变为百姓触手可及的现实。

潜山老城区的市医院片区是典型的“城中村”,特别是桃园桥段,不仅房屋凌乱拥挤、街道狭窄坑洼,而且供暖、供水、供气等设施不完善,是城区人口稠密区之一,恶劣的居住环境严重困扰着当地群众的正常出行和生产生活。随着该市城镇建设的快速推进,改善居住环境、提高生活舒适度,成为越来越多居民的期盼。民有所求,必有所应,群众的期盼近年得到了回应,正在进行棚户区改造,彻底解决该片区配套设施不完善、交通不便、危旧房多等问题。去年,该市实施了北门河、零碑菜市场等6大片区棚户区和大园、姚冲等12个老旧小区改造,征迁老旧房屋约1000余户,征收土地3000余亩,2022年该市已有20个老旧小区列入即将改造项目。

已实现三湖贯通的雪湖公园,以水系综合整治、生态景观以及历史文化保护修复工程为重点,包括公园湖泊水体治理、河道整治、河道护坡绿化以及纬四路建设等,是雪湖公园建设的基础性工程。雪湖公园含雪湖、南湖、学湖三片,被誉为“城市之肾”,建设雪湖公园可打通活水入城的“最后一公里”,治理黑臭水体。建设雪湖公园,是广大市民梦寐以求、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一件大事,是潜山“撤县设市”之后,完善“市”的功能、改善“市”的形象、提升“市”的品位的一件实事,也是该市加快“山水城”融合发展、实施“三湖两水五河”碧水工程的一大善事。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旅游是城市的特色。该市在老旧小区改造和雪湖公园建设中,围绕“旅游+”思路,充分强化旅游功能,突出打响“皖”字牌,新区风貌协调统一,老城实施分步整治,留住特有的地域环境、文化特色、建筑风格。充分挖掘古皖、戏曲等文化,重塑历史场景,物化人文景点,营造人文环境氛围,打造独具特色的皖西南风景旅游城市。同时,该市坚持在老城区做“减法”,提升老旧小区功能,拓展公共空间,优化公共交通,建设公共绿地,加强精细管理,大力加强文明城市创建。(储北平)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