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潜山市跻身2021中国县域旅游百强

2021年11月29日09:1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中国县域旅游竞争力报告2021》发布,安徽省共有4个县市入选百强,其中潜山市上榜,位居2021中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第34位。这是该市继2019年和2020年后再次获此殊荣。

据了解,中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评价主要考察县域旅游资源富集度、旅游经济活跃度、旅游设施完善度、生态环境优势度、政府推动实效度、旅游品牌美誉度等6个方面。6个分项指数集合成竞争力指数,竞争力指数前100名即为中国旅游百强县市。

潜山位于皖西南,地处大别山东南麓,素有“皖国古都、二乔故里、安徽之源、京剧之祖、禅宗之地、黄梅之乡”的美誉。境内的天柱山因主峰“一柱擎天”而得名,是世界地质公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该市以天柱山为龙头,串点成线、以线带面,带动全域发展,形成“星罗棋布、众星拱月”的全域旅游格局。

去年,该市入选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从实施“旅游兴市”战略,到推动旅游“首位产业”发展,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近年,游客选择的景点增多了,停留的时间变长了,乡村老百姓依靠旅游致富了,潜山旅游的知名度更高了。该市旅游景区由10家发展到17家,农家乐和民宿由102家发展到325家,年均旅游人数从612万人次增加到去年1283万人次。

同时,该市以乡村景点化理念,建设美丽乡村示范点261个,获评全国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化试点县、国家美好乡村综合标准化示范县,以环天柱山、环浒山湖、环潜水河旅游风景道为依托,形成4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带动乡村发展。

下一步,潜山将抢抓高铁时代带来的发展契机,既“筑巢引凤”也“凤凰涅槃”,让深藏于山区的旅游资源、产业资源走向长三角,成为长三角发展中的区域亮点。(储北平)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