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AI聚“视界”,“慧”眼看未来

合肥包河区人工智能视觉产业链再添新成员

2022年01月07日14:4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元旦前夕,“中国视界”迎来首批企业入驻。专注云计算、云存储的钛灵科技、英莱合创签约进驻。

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换轨”,一张抢占智能科技产业发展高地的蓝图早已绘就。2019年,《包河区人工智能视觉产业“中国视界”发展规划》出台。凝聚科研、产业、政策、区位和人才等优势资源,规划明确,“中国视界”将重点发展以人工智能为核心,以视频视觉、科技研发为主导,以科技服务为支撑的产业生态体系,构建人工智能视觉产业创新体系集聚发展平台,打造引领包河未来产业发展的“智能之眸”。

“施工图”上,2020年6月,“中国视界”启动区项目开工。同年12月,首栋单体封顶。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发展新阶段,数字化是个绕不开的时代命题。如何用科技“撬开”关于未来的想象?建立在5G、数据、运算基础上的人工智能,成为包河的重要部署。

淝河片区,未来包河数字经济产业的重要承接地,“中国视界”坐落其中。值得一提的是,项目自启动以来,区政府“一把手”亲自挂帅产业链链长,聚焦“大智移云”项目布局,全力推动从基础生态搭建到终端应用输出的全产业链培育。

坚持高端引领、龙头带动,持续放大创新这个第一动力,截至目前,包河区共有国家高企255家,发明专利累计授权超7300件,聚集各类人才超过17万人,拥有院士工作站5家、院士68名、国家和省级重点实验室32个。金融、新能源汽车暨智能网联汽车、创意文化、人工智能视觉、新一代信息技术、检验检测、生物医药等7大重点产业“链上开花”。

不久前,包河区“两会”圆满闭幕。根据《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以“中国视界”投入运营为契机,该区将打造全国知名的人工智能视觉产业基地。

“政产学研企”互动协作,行业领军企业牵头组建创新“朋友圈”,智能网联“车路云网图”等应用场景加快布局……在这个刚刚开启的崭新年份,以“中国视界”为缩影,眼下,包河区中关村协同创新智汇园、滨湖金融小镇、中科大国金院、合工大智能院等16大重点产业平台,科创“进度条”全力加载。(王嫣然)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