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蚌埠五河:奶牛养殖“牛”劲十足

汪瑞华
2022年01月07日13:5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听音乐、睡软床、吹空调……若非亲眼所见,谁能想到这是现代牧业五河牧场奶牛们的生活档次。

走进牧场可以看到,整洁的牛舍内,一头头健硕的奶牛在舒缓的音乐中悠闲休憩。

一旁的挤奶车间,随着重型转盘挤奶机启动运转,奶牛们自动排队走上机挤奶,整个过程基本不需要人工参与,每头奶牛的产奶量、奶质等信息实时传输至后台。

现代牧业五河牧场挤奶自动化车间。李向前摄

现代牧业(五河)有限公司对外公共事务部经理朱克伟介绍,一个转盘能站80头奶牛,七八分钟即可完成一次挤奶,每头奶牛一天的鲜奶单产能在37.5公斤左右。

得益于奶牛养殖模式转变和政府大力支持,近年来,五河县常年存栏奶牛保持在4.5万头以上,这也让五河县成为安徽省畜牧大县,牛奶产量多年稳居安徽首位,占全省总产量的65%。

以现代牧业(五河)牧场为例,3500亩的牧场面积,11万亩的饲料种植规模,4万头的存栏体量,23万吨的原奶年产量……成就了亚洲单体养殖规模最大的牧场。

“我们正着力推动‘种养加’一体化,说到底就是一二三产融合,以此来提升传统农业附加值。”朱克伟说,牧场用大数据嫁接改造繁育、养殖、加工、销售等全流程,从鲜奶到纯奶进行全链条数字化升级,致力打造信息时代消费者认可的“新农业”品牌。

随着先进的奶牛养殖技术、设备和管理模式等在五河县得到推广,目前,现代牧业(五河)牧场的奶牛规模化养殖良种化率、机械化挤奶率、青贮饲喂率、粪污再利用率均实现了质的突破。

牧场统一规划青贮玉米种植基地、双孢菇种植基地、奶牛养殖场、牛奶加工厂和末端能源公司,从零散土地中解放出来的“新农民”,纷纷加盟合作社,成为领取土地流转金、合作社分红、就业工资的“三薪农民”。

朱克伟告诉人民网安徽频道,为了保障奶牛的饲料,牧场在五河县拥有11万亩的青贮玉米种植基地,涉及农户1万余户。通过订单种植的模式,带动了当地畜牧业发展,也改善了当地的农业产业结构,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

在他看来,奶牛养殖已经成为一二三产融合的范本,不单有潜质,还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尤其随着老百姓对牛奶的认可度越来越高,奶牛产业牛劲十足。

现代牧业五河牧场挤奶自动化车间。李向前摄

不仅如此,现代牧业(五河)牧场还致力打造休闲观光牧场,安徽省研学旅行基地已经在牧场挂牌,全年接待游客量在上万人次。

近年来,为破解养殖企业环境污染的难题,现代牧业五河牧场持续推广智能污粪处理系统,逐步形成了“粪污资源化利用”的良性产业循环。

“奶牛粪污经过21到25天的厌氧发酵,会产生沼气、沼液和沼渣,其中,沼气回收发电,沼渣充当牛舍垫草,沼液则可直接还田。”朱克伟说,在有效改善养殖环境的同时,给当地特色种养发展、农民增收致富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探索出了一条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齐步走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责编:欧恺、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