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芜湖市繁昌区:信用村里振兴忙

汪瑞华
2021年12月28日11:1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草莓丰产,个大果甜,现在已经上市一个月了,很受市场欢迎,价格也很可观。”看着满大棚的新鲜草莓,芜湖市繁昌区繁阳镇铁门村的种植大户金并和是欣喜不已。

在他身后,65亩大棚里,贴地生长的秧苗上,结满了鲜红欲滴的草莓。

金并和笑容的背后,是他对未来草莓产业发展的信心和底气,也是繁昌区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以金融活水助力草莓产业发展的真实写照。

得益于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草莓种植户迎来丰收年。人民网 汪瑞华摄

“通过纯信用贷到的30万元,可真是救了我的大急。今年是我第一次不用到处去借钱来给草莓过冬。”金并和介绍,冬天一到,就进入草莓防寒管理的重要阶段,舍不舍得投入防寒膜,以及大棚升温需要的木炭,将直接影响到草莓的产量和质量,这也意味着一笔不小的开支。

以往,他只能以传统贷款方式问银行借钱,需要提供房产抵押不说,还要找专人担保,材料繁多、手续繁杂,常常是为了一单贷款能尽快下来还得多趟来回跑。

今年入冬之前,考虑到种植面积广、资金需求大,铁门村党总支书记徐济强亲自上门,为已经评定为AA信用户的金并和普及了党建引领信用村的扶持政策,让他没想到的是,只需动动手指头,足不出户就能获得无抵押、无担保的纯信用贷。

“确实没想到,不仅便捷、低息,还能随借随还,负担大大减轻,相当于为自己开通了一个备用钱包,真是雪中送炭。”说这话的时候,金并和脸上写满了感激。

30万元贷款,两三天的工夫,就打款到账,金并和第一时间采购了10多吨木炭备用,还把越冬需要的防寒膜给买了回来。

在徐济强看来,产业要发展,经济要跟上,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也是地方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重要举措。通过信用贷款,解决了种植大户的资金缺口,也“贷”动当地果农的种植积极性。

新型经营主体获批信用贷款后扩大种植面积。繁昌区委组织部供图

今年是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众所周知,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

在繁昌区,通过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把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到地方产业发展的还有孙村镇长寺村。

长寺村坐落于红花山脚下,紧挨钳口水库,在过去,这里是靠山吃山的矿山村。随着矿山的关停,村民们多半走出了山村,常住人口也从过去的2000多人减少到现在的不足400人。

村民常年外出,让不少农房闲置了下来。颇有生意头脑的原居春谷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艾永胜有了新主意:流转农房、改建民宿、发展旅游。

就这样,过去从事服装加工的艾永胜成了投身“民宿大军”中的一员,然而房屋改造及装修所需不小的资金,也成了摆在他面前的“拦路虎”。

就在他一筹莫展的时候,孙村镇党委组织委员郭艳送来了好消息。

和“草莓大王”金并和一样,受益于党建引领信用村的涟漪效益,被评定为AAA信用户的艾永胜一口气贷到了50万元信用贷款,大大缓解了农房改造的资金压力。“政策好、落地快,比之前贷款效率高多了,关键是加上地方政府的财政贴息政策,利率3个点都不到。”说起信用贷款的好,艾永胜是止不住地点赞。

随着民宿产业的兴起,长寺村已经成为周边小有名气的旅游打卡村。人民网 汪瑞华摄

今年4月份,长寺村的民宿项目正式对外开放,虽然受疫情影响,但呈现出了区域逆增长,开业后的五一假期和十一黄金周,自驾游和亲子游尤其火热,都是家长带着孩子过来感受大自然。

“长寺村面积不大,人口也不多,常住人口更少,要不是发展民宿产业,老百姓的房子就直接闲置荒废掉了。”郭艳坦言,如今通过民宿带到,不仅让村民流转农房有了收入,还把村里的人气渐渐给找补了回来。

让人欣慰的是,过去沉寂的长寺村,如今又“复苏”了,除了农房改造一新,还铺了水泥路、架了新路灯、辟了停车场、修了游步道……成了周边小有名气的旅游打卡村。

信用村建设是优化农村金融生态环境,推动农村普惠金融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自2019年7月实施以来,繁昌区持续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主动开展信息采集和评级授信,扩大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覆盖面,纾解“贷款难”“贷款慢”“贷款贵”等诸多问题。

数据统计,截至12月中旬,该区共评定信用户45202户、评定信用新型经营主体400个、评定信用村集体经济组织74个、评定信用村61个,已累计为全区568户信用户发放信用贷款8368万元。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