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网罗天下>>舞动长三角

金华婺城新昌桥村:文旅融合 古村焕新颜

张帆
2021年12月23日09:3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白沙溪奔流而过,桂花随风飘香……秋冬时节的金华市婺城区新昌桥村,依然宛若一幅美景图。

去年,“白沙溪三十六堰”成功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因“三十六堰”中的“洞山堰”“旱龙堰”“马潭堰”3座古堰都位于新昌桥村,这座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成了溪边一颗闪耀的明珠。

白沙溪夜景。婺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借助婺城乡创“7+X”模式,新昌桥村以“白沙隐宿文化村”为主题发展乡村旅游,通过打造村级文创产业,引入多个文创项目在新昌桥村落地,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游玩。

婺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竹木雕刻”代表性传承人廖江泺创立的“小木头雕刻艺术空间”,是首个入驻新昌桥村的项目。如今,这里每周都会迎来大批的游客和研学团队。

“去年10月,我被婺城区人才引进。选址时,我考察了很多个村落,最终决定把项目落地在新昌桥村。”廖江泺说,自己一到新昌桥村,就被穿村而过的白沙溪深深吸引,“这里不仅风景优美,还有世界级的‘遗产’,未来肯定会集聚不少人气。”

小木头雕刻艺术空间接待过多批游客和研学团队。人民网 陈万泉摄

廖江泺的“小木头雕刻艺术空间”包括一个约50平方米的展厅和一个100多平方米的手作体验室。展厅里展示了廖江泺的木雕作品,无论是花鸟虫鱼还是神佛造像,都栩栩如生、惟妙惟肖,充满艺术的温度。手作体验室则配备了专业的教学工作台和设备工具,可同时接待50人左右的研学团队。

“我们根据不同年龄段开发设计了相应的木雕课程,希望让木雕成为老少咸宜的一种乐趣。这对木雕文化的传承也将有所推动。”廖江泺说,如今旅游消费者对乡村旅游的需求不再满足于“走马观花式”旅游,希望通过不断丰富“木雕文创”的内涵,满足广大游客“玩得好”“留得住”“带得走”的深度休闲体验游需求。

新昌桥的美丽蝶变,离不开全体村干部和村民的共同努力。“我们以干字当头,落实了一项项民生工程,干成了一件件民生实事。广大村民也从‘事不关己’变成了‘主动支持’,村庄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昌桥村党支部书记柯建康介绍,村里还完成了白沙溪生态廊道、村道“白改黑”及乡愁记忆馆、精品村等十多个项目的建设,这些努力铺就了新昌桥和美的乡村底色。

去年,新昌桥村还与婺城区城投集团合资成立婺城区新昌桥文旅发展有限公司,主导新昌桥文旅经济运营,接纳村民入股分红,引进滨水经济业态。村民依托白沙溪,在美食广场开起了小吃铺,在家办起了农家乐,乡村经济如火如荼。今年初以来,每到周末及节假日,来新昌桥畅享休闲时光的游客络绎不绝。“五一”和“十一”假期,每天都有2000多名游客慕名而来。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