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推广金寨县的试点经验,到2025年安徽省每个村至少培育1名农村产业带头人——

聚焦乡村人才队伍建设④|头雁领航,雁阵齐飞

2021年12月23日07:57 | 来源:安徽日报
小字号

“培育一个带头人,一个地方产业发展就有了主心骨”

全省已培育农村产业带头人1.29万名,带动50.8万户农户致富

乡村产业发展,带头人至关重要。

12月17日上午,记者来到金寨县果子园乡白果村。天气晴好,蓝天如洗,山坡上的松树针叶闪闪发亮,松树下,遍地都是黄精。 “现在是黄精采收季,我带你去看看。 ”坐落在白果村的金寨润元生物科技公司专业生产黄精产品,生产负责人高海广,也是县里的农村产业发展带头人。

跟随他,记者爬上一个小山坡。扒开厚厚的落叶,再挖开薄薄一层土,露出了几小簇嫩芽。再往下挖,像生姜一样的块状根茎便出来了。 “这就是黄精,现在整个村种植有1500多亩,带动农户数十户。白果村也成了黄精种植重点村。 ”高海广说。

但过去的白果村一户种植黄精的也没有。 “黄精是啥家伙都不知道! ”村民许广应告诉记者,“他们到这里搞公司、搞基地,给我发了种苗,还承诺技术指导、回收黄精,我就跟着种了1亩3分地。 ”4年过去了,今冬许广应的黄精进入采收期,一共卖了4万多元。 “培育一个带头人,一个地方产业发展就有了主心骨。 ”金寨县农业管理服务中心综合科科长吴敬成说。

2019年金寨县在全省率先开展农村产业带头人培育试点,目前已培育带头人1266人。去年省农业农村厅要求在全省各地学习推广金寨经验,并在六安市实施整市推进,其他15个市分别选择一个县(市、区)开展试点,广德、宿松两个省直管县(市)同步推进。截至目前,全省共培育农村产业带头人12920名。

这些带头人围绕当地主导产业,直接发展各类种植业基地420万亩、养殖畜禽10197.3万头(只羽)、渔业基地250万亩,间接带动农户发展种植业2000多万亩,带动50.8万户农户共同致富。

前不久,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 《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实施意见》,提出加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育,要求推广金寨县 “培养能人、培育产业”试点经验,到2025年,我省每个行政村至少培育1名农村产业发展带头人。

“‘师带徒’的方式,适合农业传统技艺的培训”

因地制宜创新培育模式,提升带头人的综合能力

引领效果好不好,与带头人的能力密切相关。

冬至已过,庐江县白湖镇梅山村,家庭农场主朱中文的300多亩再生稻才收上来不久。 “今年第一次种再生稻,我留了部分一直没收,在田里自然干透,米的口感会更好。 ”朱中文说,今年7月到10月他接受了县农村产业带头人的培训课。 16天的课,他去了多个地方参观学习,从电商到营销,从无土栽培技术到化肥农药减量使用,让他开了眼界,也坚定了搞品牌优质稻的决心。朱中文说,经过一年的实践,他觉得再生稻品质好,能增产增收,明年要带着周围群众大干一场。

就在前段时间,高海广也刚刚结束了新一期的产业带头人培训课程。 “以前知道黄精苗要做脱毒处理,上了课才知道土壤也要做。一试验种苗成活率马上就上去了! ”高海广说,经过培训他系统掌握了更多黄精种植精细化管理的技术,对带领村民壮大产业更有信心了。

“要选准带头人,提升培训的效果。 ”省农业农村厅二级调研员张启凤说。在带头人培育中,各地围绕当地产业发展,采取政府主导、多方参与、产业引领、精准培育机制,按照有产业、有规模、有收益、有人品“四有”标准严把选人关。结合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作,将带头人优先纳入培训范畴,同时还结合“四送一服”、基层农技人员包村联户服务和农经辅导员制度,加大对带头人培育,不断提升带头人管理水平和带动能力。

一些地方从实际出发,创新培育手段,取得显著效果。比如,六安市以农村产业带头人及其领办的新型经营主体作为培训载体,聘请经验丰富的老师傅现场教学,对其所带动的小农户开展机动灵活的技术传授。 “‘师带徒’的方式,适合农业传统技艺的培训。 ”张启凤表示。

在金寨县果子园乡白纸棚村,连日来金诗浩都在趁冬季空闲,忙着调试茶叶生产线。 “手工六安瓜片的炒制对技术要求很高,为此我们在县里专项资金的支持下,茶季时聘请了老师傅现场实训,两年来一共培育了40多名带头人。 ”金诗浩介绍。

截至目前,六安从全市8个特色优势主导产业及N个县区特色传统产业中,精选了134名带头人当师傅,并以师傅带徒弟的方式培训了2667名能人,帮助受训农民提高技术、更新理念,效果突出,下一步将在全省推广这种做法。

“至少要投资100万元,自己只能解决二三十万元”

加强政策落实力度,强化乡村产业发展要素保障

近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作为土生土长的农村能人,产业带头人随着经营规模扩大,往往会遭遇融资、销售、物流等难题。

对朱中文来说,实现从“种粮”到“卖品牌大米”的转变,就必须建仓库、烘干房、加工厂房,缺资金成了最大的拦路虎。他向记者再三强调不贪大求全,就按家庭农场经营的标准来搞,从小做起。但即便如此“至少要投资100万元,自己只能解决二三十万元”。

用地难,缺设施农业用地指标,更令产业带头人头疼。采访中,基层农村干部和带头人们反映,搞规模化经营就要建设一些农业设施和简易建(构)筑物,比如晾晒场、烘干用房、农机库棚、农产品包装箱堆放场地等,但种种原因导致现在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村产业带头人等主体发展无设施用地可用,成为制约发展的瓶颈。

张启凤介绍,今年我省从中央财政资金中切块5000万元,支持培育产业带头人发展。省农业农村厅还通过深化与中邮、中化、中粮等央企以及浙江网商银行合作,助力解决带头人融资、销售、物流等难题。各地在长三角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建设、冷链物流、高标准农田、农业社会化服务、高质量农民培训、试验示范基地建设等项目上,统筹协调倾斜支持,为带头人发展创造更优的环境条件。

在泾县,当地针对农村产业带头人贷款难,加大“劝耕贷”等支持力度,目前已对88户放款4700多万元。绩溪县结合农技推广体系项目实施,把4个产业带头人创办的基地作为农技推广试验示范基地,开展主导品种、主推技术推广示范,给予基地项目资金支持。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高海广、金诗浩均跟村集体合作,租用村里使用扶贫资金建设的厂房,这样既解决了用地指标问题,还与村集体深入合作,提升了产业带动效果,做法值得推广。张启凤建议,要大力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等存量建设用地,腾挪空间用于支持带头人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乡村民宿、农产品初加工、电子商务等农村产业。同时以乡为单位合理配置集中仓储、集中烘干、集中育秧等公用设施,为带头人拓展发展空间。(记者 史力)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