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化体育>>健康

安医大附属阜阳医院这项技术精准定位诊断库欣病

2021年12月21日09:2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33岁的岳女士进行垂体微腺瘤切除术后,近一年,她体重又飙升了40斤,复查未见肿瘤复发,到底啥原因,可愁坏她了。

日前,安医大附属阜阳医院成功开展双侧岩下窦静脉采血术,为岳女士找到病因——垂体瘤复发引起的库欣综合征,并精准辨别病灶位置,为下一步治疗提供依据。

此项技术的开展在阜阳市尚属首次,也填补了皖北地区该技术项目的空白。

术后,一年胖了40斤

4年前,岳女士出现无明显诱因下体重增加,脸变圆,面颊发红及痤疮,2018年进一步检查后,并未做特殊治疗。

2年前患者因体重持续增加,岳女士就在外地进行了垂体微腺瘤切除术,术后岳女士体重及脸圆症状较前明显好转。

但近1年来,岳女士体重再次飙升了40斤,出现脸变圆及面颊变红症状,到外地复查并未见肿瘤复发。为进一步查明病因,近日,岳女士来到安医大附属阜阳医院内分泌科。

新技术,精确找准病因病灶

在库欣综合征的诊断过程中,病变部位的确定一直困扰着临床医生和患者的一个难题。

“岳女士匀称性肥胖,无明显满月脸、水牛背,无紫纹,无电解质紊乱,垂体磁共振又未见垂体瘤复发征象。”安医大附属阜阳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王清银说,岳女士是一位不典型症状患者,急需新技术手段进行诊断,经过慎重科学讨论,最终决定为岳女士进行双侧岩下窦采血术,帮助定位诊断。

“双侧岩下窦采血术是一项微创介入操作技术,创伤小,副作用少,恢复快,检查结果的特异性高,敏感性高,是目前国际上公认的库欣综合征诊断金标准,但该技术较为复杂,目前国内仅部分综合实力较强的医院开展了该项技术。”安医大附属阜阳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余本富说,与介入科充分沟通后,最终在介入科副主任医师朱赤带领的团队下为岳女士实施了“双侧岩下窦采血术”,手术顺利。岩下窦采血结果显示,库欣病诊断成立,证明了垂体瘤复发,为岳女士下一步治疗提供了更为精准的依据。

目前,岳女士正在积极治疗,效果明显。此技术的顺利开展标志着安医大附属阜阳医院内分泌科在继发性高血压、库欣综合征及垂体疾病的诊疗能力进一步提高,将为阜阳乃至皖北地区内分泌与代谢性疾病患者带来福音。(曹亚 邢美艳)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