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法治花开别样红——泗县推进“七五”普法工作综述

2021年12月16日16:3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自“七五”普法启动实施以来,泗县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为建设“平安泗县”“法治泗县”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着眼“五个到位”

——高站位谋划“七五”普法工作

组织领导到位。2016年“七五”普法规划启动,泗县及时成立“七五”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并印发《县委宣传部、县司法局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的通知。

规划部署到位。召开“六五”普法总结表彰暨“七五”普法动员大会,部署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明确“七五”普法和依法治县的目标任务、方法措施和实施步骤。

目标管理到位。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明确全县各执法单位的普法职责,并把“七五”普法工作纳入政府综合目标考核。

普法队伍到位。建立和完善“七五”普法讲师团、普法志愿者小分队、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法律明白人队伍,抓好普法骨干培训工作和村“两委”干部法律培训。

普法教材到位。“七五”普法期间,各镇(开发区)和县直机关共征订普法教材9000余册,发放各类法律宣传资料85000余份(册)。

突出“五类重点”

——高质量推进“七五”普法工作

突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把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情况纳入年度考核评定,并与领导干部任免、晋升、奖励挂钩。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各项制度,保证领导干部法律知识培训考试制度的落实。

突出公务员学法用法。每年对全县行政机关的公务员开展法律知识培训,增强公职人员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受追究的观念,提高了广大公务员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能力和水平。

突出青少年学法用法。全县各中小学校均选配了法治教育副校长和辅导员,做到了法治教育内容、课时、师资、教材、领导的“五落实”,进一步培养和增强了青少年的法治观念,预防和减少了青少年犯罪。

突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用法。积极组织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通过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依法经营、依法管理的能力。

突出农民学法用法。充分发挥村(社区)法律顾问和“法律明白人”的作用,以村“两委”干部和农民工为重点,加强农民法治宣传教育。

依托“五块阵地”

——高标准落实“七五”普法工作

依托“法律六进”示范点阵地。重点抓好“法律六进”示范点工作,每年对全县16个镇(开发区)、105个单位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行年终考核。

依托送法下乡活动阵地。组织有关执法部门、涉农部门、律师、公证人员和法律工作者开展大型“送法下乡”活动。共发送法律宣传资料50000余份,接待法律咨询者6000余人次。

依托重要节日集中宣传阵地。制定具体方案,精心组织系列法治宣传活动。

依托法治文化阵地。相继打造泗县法治文化广场、碧云天法治文化公园、实验学校青少年零犯罪法治教育基地等法治宣传阵地;2019年建成全市首个宪法广场;建成泗县新时代法治文化公园,全县所有村(社区)法治文化广场已基本实现全覆盖。

依托文艺演出与媒体阵地。拍摄法治宣传片、法治微电影等法治文化作品;在县电视台每月开播2期《律师说法》栏目,用身边生动的案例向全县人民进行守法普法宣传;开展“法治电影纳凉季”活动,放映法治电影和微视频400余场次。(崔波 姚森)

(责编:关飞、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