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网罗天下>>舞动长三角

上海发布2021年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报告,徐汇奉贤崇明位居前列

唐小丽
2021年12月15日10:2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14日下午,上海市服务企业联席会议第六次全体会议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清,副市长张为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主持会议。市经济信息化委主任吴金城报告2021年全市服务企业工作情况及2022年工作要点。

会上发布了2021年本市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报告。评估结果显示,2020年以来,本市采取有力措施应对疫情对企业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各项支持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发挥了积极作用。整体而言,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环境位居全国前列,16个区发展环境综合得分呈现出“两头小、中间大”的纺锤型和梯队结构特征,徐汇、奉贤和崇明综合得分位居前列。

会上还为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和2021年中小企业服务专员技能比武大赛获奖团体授牌,为2021年中小企业优秀服务专员颁发获奖证书。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戎之勤代表市经济信息化委与建行、交行、中信、浦发和海通、国泰君安、东方证券等7家金融机构签署服务“专精特新”企业战略合作协议。

吴清常务副市长指出,要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持续做好企业服务、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上海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一是要立足发展全局,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深刻认识到做好企业服务是上海完成党中央重大战略任务的基础保障,是巩固上海城市竞争力的基本要求,是激发企业动力提升市场活力的必然选择。二是要坚持攻坚克难,着力提升服务企业能级。在制度供给上下更大功夫,推动民营企业跑出发展“加速度”;在培育重点企业上下更大功夫,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发挥上市企业的“关键节点”作用;在政策合力上下更大功夫,做好政策“加法”,探索管理和服务“融合”。三是要勇于探索创新,开创企业服务工作新局面。加强服务系统化推进,提升服务数字化水平,确保服务高标准赋能。

张为副市长指出,一是要高度重视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全力服务好、保障好中小企业,不断擦亮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底色。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环节,推动中小企业实现更大发展。要激发创业活力。加强双创载体建设,推动创业服务进一步向社区、校区、园区、商区延伸。要提升创新能力。进一步加强产学研合作,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要加强权益保护。保障企业合法经营,稳定发展预期,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健康环境。要提高融资便利性。强化政府引导基金作用,建立健全信用修复机制,帮助企业获得更多融资。要优化发展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确保“有求必应、无事不扰”。

2021年,全市企业服务工作成效明显,重点开展了六方面工作: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1-9月,累计新增减税降费583.6亿元。取消水电气接入等不合理收费,预计减负85.4亿元。二是坚持创新引领发展,持续为企业注入创新动能。全市高新技术企业预计突破2万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3005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62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23家,科创板上市公司57家。三是加大有效金融供给,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10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超6900亿元,较年初增长1628亿元。四是构建良好产业生态,支持优质企业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园区达到40个,建设南虹桥、张江、市北高新等三个民营企业总部集聚区,恒力、云南白药、正大天晴等一批龙头企业纷纷落户。五是全面提升服务能级,不断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开展首次全市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徐汇、奉贤、崇明等区表现突出。六是明确未来发展方向,促进企业长期健康发展。发布《上海市“十四五”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明确实施六大任务和六大重点工程。

上海市服务企业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市委财办、市人大财经委、市政协经济委、市高院、市检察院相关负责同志,以及部分重点企业代表参加会议。16个区、中小企业服务专员代表在分会场参加会议。市科委、市市场监管局,商米科技、重塑科技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