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新闻>>岳西县

岳西头陀: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2021年12月15日10:2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初冬时节,走进岳西县头陀镇,放眼望去,村道干净、院落整齐,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近年来,头陀镇持续推动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改善和乡村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农村美、产业旺、农民富。

生态资源“火力足” 乡村旅游“加速度”

头陀镇生态旅游资源丰富,植被覆盖率达到90%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95%。头陀镇按照“生态富民、乡村游强镇”的发展战略,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推动产业振兴。

依托全域皆景的生态优势,规划打造环绕头陀全镇的一条旅游精品线路。发挥生态资源优势,以基础配套设施提升为核心,加大虎形村网红打卡地、梓树村黑龙湾自然风景区、石盆村河里原生态风景区、头陀村狮子河大峡谷等景点建设力度,乡村旅游跑出“加速度”。

休闲旅游“奏乐曲” 小康路上“唱欢歌”

今年“五一”“十一”假期,虎形村灵溪生态农庄、天空之境,梓树村黑龙湾自然风景区成为网红打卡地和“人气王”。游客住农家屋、吃农家饭、赏田园风光、忆乡愁乡情、游青山绿水、购农林特产,近距离亲近大自然,享受头陀特色美食。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头陀镇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村民受益的产业发展之路。近年来,头陀镇积极适应新型业态发展,注重强化资本支撑力度,持续扩大招商引资范围,通过扩大引进、鼓励自主发展等措施,逐步形成了“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企业+农户”的产业发展新模式,实现了农民收入增加、村集体经济实力不断壮大的目标。

农民游客 “乐翻天” 乡村振兴新样板

灵溪农场主宋本鑫笑着说:“灵溪生态产业园通过农旅结合,吸引不少本地及外地游客来打卡。今年的旅游收入30万元,蓝莓园采摘28万元,来年有望翻番。如今这个‘花果山’,经过十年的积淀,探索出了的农旅结合、‘互联网+’的新路子。”

虎形村党支部书记王贻福说:“今年村两委工作人员最忙的事就是接待游客,一到节假日游客从四方八面来到虎形村,全年接待游客在5万人。”

依靠政策、技术和投入的力量,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逐步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如今的头陀春品茶、夏看花、秋尝果、冬吃美食。一年四季瓜果飘香,让人流连忘返。(高翔 刘会生)

(责编:苏恒、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