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化体育>>健康

老人突发哮喘倒在药店 四名急诊护士紧急救援

2021年12月15日16:0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快救救我父亲!”12月13日下午3点50分,一位男子冲进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室,表示自己的父亲在医院对面药店突然哮喘发作,急需救援。

听到呼救,急诊科护士陈阿满、肖霞立赶紧推着平车和男子冲出急诊室。正在急诊大厅巡视的护士黄淑云跑到抢救室拿上氧气袋、吸氧面罩,抢救室护士赵悦也朝着药店方向跑去。

不超过5分钟,四名护士相继赶到药店,看到患者全身青紫、神志不清、呼吸急促,情况非常危急。立即给患者面罩吸氧,并合力将其搬上平车。3点57分,患者被推进急诊抢救室。“是一名急性发作的哮喘患者,情况非常危急。”接诊的医生朱毅立即对患者实施抢救,予以面罩高流量吸氧,监测生命体征并建立静脉留置通道,护士遵医嘱为患者用药并全程陪同相关检查,进行气管插管和吸痰。4点30分,患者马先生神志转为清楚,抢救成功。

据马先生的儿子回忆,当时他们父子俩正在市一院对面的药店买药,不料父亲哮喘急性发作,喘上不上气来,脸憋得通紫,他拨打了120,但120那边说需要等待一段时间。“我等不及了,赶紧跑到对面的一院急诊科求救。”他说,还好护士们抢救及时,父亲才得以脱险。

目前马先生正在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住院接受进一步治疗。医生表示,哮喘是一种以慢性气道炎症和气道高反应性为特征的异质性疾病,以反复发作的喘息、咳嗽、气促、胸闷为主要临床表现。医生建议,哮喘患者一定要及时就医,因为哮喘控制不佳时,很可能突然发作,这时往往因来不及抢救而危及生命。(邹蓉 费秦茹)

(责编:吴西露、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