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杨传文:守护匠人匠心 传承非遗文化

2021年12月13日15:5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在非遗文化里,唢呐、戏曲不能不提。作为流传甚广、文化悠久的传统民间艺术形式,有很多人为之传承坚守。在淮北市濉溪县铁佛镇油榨村,就有这么一个家庭,多年来传承唢呐、戏曲文化,守护文化匠心,多次获得市县级荣誉,他们就是杨传文、丁素玲夫妇。

杨传文和丁素玲夫妇从小便开始跟老一辈人学习柳琴戏,俩人在本村大队剧团相识相恋后喜结连理,多年来走南闯北进行演出。回忆起当初学习的那段岁月,夫妇俩很是感慨。为避免吵到村民,夫妇俩天天早上四五点钟便在沟河边练嗓子,练完后回来练功、学词、唱戏。就是这么日复一日扎实练习,为日后的登台演出打下了坚实基础。

“以前年轻的时候条件艰苦,经常骑自行车带孩子到外地演出,一次能分到两三块钱。”杨传文说,虽然困难,但仍然坚守对戏曲热爱的初心。“后来条件宽裕一点,自行车换成了摩托车再到如今的小轿车,也是带着孩子到萧县、徐州、永城等地演出,再苦再累也一直坚持,从来没有抱怨过。”

除了受邀到各地进行演出,市县的各种公益活动,他们也都踊跃参与,镇里的乡村春晚活动也少不了他们的身影。每当村里有大型活动,夫妻俩都会积极参加,为活动助力。

家风如雨,润物无声。在父母的熏陶下,两个儿子也酷爱艺术。看到孩子对艺术感兴趣,夫妇俩很是欣慰。对于时刻不忘弘扬非遗文化的杨传文夫妇来说,最好的守护便是传承,根据孩子的爱好,夫妇俩将儿子送到艺校学习唢呐。

在学习的过程中,基本上都是5点左右起,练到晚上8点多。“也曾到广州、上海等城市进修过,学习唢呐的吹拉弹唱技术。”说起当初,俩儿子表示,由于要经常练习,口腔、肺部、腮帮都受过伤,也想过放弃,但对唢呐的热爱之心以及父母的鼓励和支持,让他们能够一直坚持学下去。如今学有所成,俩儿子也经常跟随父母在苏鲁豫皖一带进行演出,县镇村义演也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现在,孙子孙女也热爱艺术,在舞蹈学校学习了两三年的舞蹈。”说到未来,杨传文夫妇眼里写满了坚定。(吴永生 王媛媛)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