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新闻>>岳西县

岳西县建立健全精神障碍患者管控救助新机制

2021年12月13日15:0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岳西县积极探索管理新途径,县乡村行动,多部门联动,建立健全精神障碍患者管控救助新机制,有效控制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案件发生。

建立健全精神障碍患者分级管控机制。岳西县成立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乡镇、村(居)成立乡镇综合管理小组和村关爱帮扶小组,乡镇卫生院成立精神障碍患者包保责任小组。县、乡、村各级管控组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制定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方案、监护人补贴申领、肇事肇祸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管控,开展联合排查,对患者实行共同管控,最大限度减少肇事肇祸案件发生。

建立健全精神障碍患者信息交换机制。明确信息交换机构,县卫健委、县公安局为信息交换牵头单位,负责全县肇事肇祸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信息交换工作。信息交换每季度1次,每年不少于4次。信息交换机制的建立,确保了精神障碍患者及时就诊,及时救治救助,后期管理到位,管理不漏一人。

建立健全精神卫生专项资金保障机制。县委、县政府将精神卫生工作纳入《健康岳西2030规划纲要》,县财政每年将精神卫生工作经费列入预算,确保宣传培训、督导评估、质量控制、患者家属护理、健康教育等工作开展经费的保障。

建立健全精神障碍患者救助保障机制。县残联对精神残疾人发放药费补贴、药物补助、在院托养金。县民政局发放监护人补贴。县医保局对符合条件对象给予年度参保缴费资助,精神疾病患者门诊享受慢性病待遇,门诊和住院合规费用进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范围。县教育局在全县125所中小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在81所中小学校建立心理健康辅导室。县司法局积极为精神障碍患者维护合法权益,提供免费法律援助服务和民事代理。

截至2021年11月底,岳西县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范管理率达95.64%,在管患者服药率达96.34%,患者规律服药率达86.18%,精神分裂症患者规律服药率达86.14%,在管患者面访率达91.93%。(朱忠庆 储海燕)

(责编:苏恒、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