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长三角建立全国首个区域性文物市场一体化合作体系

2021年12月12日07:30 | 来源:安徽日报
小字号

  近日,上海市文物局、江苏省文物局、浙江省文物局和安徽省文物局正式签署《长三角文物市场一体化规范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立全国首个区域性文物市场一体化合作体系。

  根据合作协议,一市三省将通过政府推动、资源整合、项目互动、政策引导、机制探索等方式,创建长三角地区资源集聚、要素集约、业态集群、效益集成的社会文物保护利用新高地,共同打造文物市场一体化规范发展合作平台。到2025年,基本形成开放、活跃、有序、诚信的文物交易市场环境,带动整个长江经济带和华东地区文物市场的繁荣,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区域集群。

  一市三省将全面建立长三角文物流通领域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加强优势政策互惠互享,实现跨区域信息发布、统一文物市场主体库、专家资源共享、信用信息共享等。在每年春秋两个拍卖季,统筹举办,统一宣传,错峰拍、互动拍。组织长三角地区文物经营主体参加国际艺术品交易月、中国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博览会等相关活动。探索建立文物市场主体和从业人员诚信系统和失信登记制度,形成以信用为核心的区域市场监管机制和质量评价体系。

  此外,一市三省文物局同意建立“长三角文物交易一体化规范发展联盟”,每年以“联席会议”的方式全面推进协同发展。同时,建立长三角文物市场信息互通机制,发布文物交易发展动态、市场经营资讯、重大活动信息、市场黑名单等。(记者 张理想)

(责编:黄艳、关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