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明光创新开展综治户长制 细化乡村治理网格

苗子健
2021年12月07日18:0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党政国策宣传员、社会治安防范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在明光市戴巷村陆郢村民组曹士庆的家门口,墙上印着“综治户长”的职责范围,挂着综治户长的标牌和警铃。

今年70多岁的曹士庆,退休后成了当地的一名综治户长,村里发生家庭矛盾、邻里纠纷的时候,乡亲们总爱找他“评评理”。他总是热心肠地跟大家摆事实、讲道理,将矛盾及时化解,促进了邻里和睦。

在安徽明光市,像曹士庆这样的综治户长有608人,他们活跃在明光市各个自然村里。

为解决村“两委”基层组织“管辖区域大、村组人手少”等难题,2019年以来,明光市按照“地域相近、规模适度、群众自愿、试点先行”的原则,以自然村庄为基本单元,在152个村(社区)配备了608名名威望高、人缘好、心肠热、手脚勤的本地“五老人员”、新乡贤等,担任综治户长,协助村组解决“管不了、管不到”的社会问题。

综治户长在村级党组织、村民委员会的领导下,以“熟人办熟事、熟人管熟人”的方式,参与到政策宣传、矛盾调解、信访维稳、治安防范、村企联建等事务中来,发挥着乡村振兴“助推器”,社情民意“联络员”、党群干群“连心桥”的作用。

综治户长制,将原先以村委会为基本单元的网格系统进一步细化至自然村。借助综治户长在群众中的公信力,将民间矛盾纠纷吸附在基层、化解在萌芽,变以往“群众跑腿找村干部解决问题”为“在家门口找综治户长解决问题”。

为推动了社会治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明光市综治中心还将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信访、民政、人社、国土、环保、卫健、教育等40家职能部门分管负责人、科股室负责人、业务骨干划入网格,实行“户长吹哨、部门报到”,相关部门进村就地解决综治户长无法处理的问题,把矛盾化解在萌芽,让事情在家门口解决。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