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无为:多元化解信访矛盾

2021年12月01日17:5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我原是洪巷镇双狮小学的跟读老师,于上世纪80年代离职,自今年5月到现在一直未发放民办教师教龄补助资金。”2021年国庆节之后,在安徽无为洪巷镇信访接待大厅,龙泉村信访群众钟某向工作人员反应诉求。半个月后,顺利拿到补助金的钟某再次来到镇政府,向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这是无为市致力从矛盾源头化解的信访事件之一。今年以来,无为市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联合调度、法律服务、信访分流、积案攻坚四个维度入手,压紧压实部门和乡镇责任,推动解决一大批时间跨度长、解决难度大、涉及面广的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该市坚持联合会商制度,建立矛盾化解“助推器”。建立信访工作每周报告制度,将涉及面广的群众急难愁盼等疑难信访问题,通过《无为信访周报》于每周一上午提交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进行调度。截至目前,今年累计形成《无为信访周报》53期,推动化解信访矛盾316件。

除了建章立制,无为还成立了法律服务站,设立矛盾调处“指路牌”。成立镇级公共法律服务站20个,配备专职调解员62名,“一站式”为辖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今年以来,接待群众1000余人次,解决群众信访矛盾320余人次,成功化解信访矛盾62件次。

以“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为目标,无为市还成立了信访事项人民调解委员会,选聘3名退休专职人员担任调解员,累计化解涉纠纷类信访案件308件。

解决积案是信访工作的一大难题,无为市为此开展集中化解陈年信访积案“专项攻坚”行动,发挥诉调、警调、专调、访调“四调联动”作用,累计排查12895人次,化解陈年旧案400件。(王胜利) 

(责编:关飞、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