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线上线下“双轮平台+”

安徽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模式不断创新

2021年12月06日14:1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为着力打造农业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样板区。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强化平台思维,创新采取线上线下“双轮平台+”模式 ,已成功举办了5届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博览会”)。

2021年博览会于12月3日至4日在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盛大举行,博览会已发展成为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成果展示、技术集成、产品集中、要素集聚的“双招双引”交流合作平台,助推安徽省秸秆及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向更大规模、更高水平、更好效益迈进。

凸显“双轮平台+双招双引”创新时效,大力开展平台招商、品牌推广,促进安徽秸秆产业创新发展

2021年博览会上,安徽省新建成的“两利用”企业全部线上线下同步亮相。初步统计,省内展示企业比上届增加30%;为体现“项目高质量、更成熟”的原则,展会现场集中签约项目122个,签约总金额187.5亿元,重点推介项目97个,总金额127.10亿元,其中合同投资额110.54亿元。在新冠防疫背景下,博览会早在2020年就开始尝试通过互联网技术将主会场和全国各地的未到场展商及贸易商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搭建起云签约平台,使得展会的空间得到延伸。

运用“双轮平台+数字赋能”集成技术,创新展示安徽秸秆暨畜禽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发展成果、共拓数智化办展渠道

2021年博览会现场展览总面积3万平方米,设有“十三五”成就展、各市展区、装备、技术展区,其中有16个省(市、区)的489家企业参加现场实体展示,另有430余家企业参加线上展示。

2019年,博览会就利用人工智能3D实物与场景扫描技术、航空扫描建模测绘技术等30余项前沿科技,将线下实景展会360度全方位、无死角搬到线上。2019年博览会也成为安徽首个“线上展会”创新展览模式和服务模式,让参展商和观众足不出户即可在网上观赏展会。

2020和2021年,博览会继续采取线上线下“双展融合”的方式,增加线上展示内容。通过3D建模呈现云上展厅,实现了线上观展的互动效果。浏览者可通过鼠标或者手机触屏对720度的场景进行任意角度的观看,场景内设置热点进行点击切换,互动性强,将秸秆博览会实时搬到线上,实现了从“面对面”到“屏对屏”的转变。

在此基础上,秸秆博览会还开通了现场直播间,携手本地知名主持人和“三农”领域 KOL(意见领袖、专业达人),全景式体验博览会亮点,现场通过多机位实时切换、主持人互动、全程滚动字幕和双画面展示,专业解读“两利用”产业发展及知名企业情况,内容丰富,信息量大,互动性强,通过实时传递现场情况,扩大活动线上受众互动,实时释放现场精彩亮点及探馆体验感受。

突出“双轮平台+展教科普”相结合,强化交流学习及新技术培训

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是一个新兴的产业,专业性较强,加强供需双方的各类要素对接,是办好博览会的重要支撑。

展前6个月起,通过线上报名的形式,组织招募展商及观众,线下协调相关技术管理部门、组织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社会化服务组织等各类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到会观摩、学习、交流。

云上平台则通过互联网技术定向推送展博览会相关信息,并设有主题宣讲、案例分享、新闻报道、线上展厅、网上直播间等宣传版块,多渠道、多形式营造大力发展秸秆及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的氛围,扩大博览会影响,吸引社会资本投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目前,安徽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已经成为安徽省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的一张亮丽名片,彰显了省委、省政府打造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产业高地的决心,以推动安徽农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和绿色发展。(许慧)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