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化体育>>健康

安医大四附院联合手术成功为心脏“瘦身”

2021年12月06日15:4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合肥63岁的王大姐,20年前就开始出现轻微胸闷、气短的情况。由于未能及时进行手术,心脏已经扩大到原来的1.5倍,心功能严重下降,情况极不乐观。近日,在安医大四附院,一站式联合手术成功为王大姐的心脏“瘦身”。

63岁的王大姐反复出现心慌胸闷症状,持续多年。近两年来,她常常在散步后感到胸闷气短,每次步行的距离也越走越短了。期间于多家医院就诊,结果提示二尖瓣及三尖瓣重度关闭不全,中度肺动脉高压,同时伴有房颤。入院后复查患者胸片发现王大姐的心胸比竟然达到惊人的0.72,而正常人的心胸比在0.5以下,超过0.61意味着心脏严重“侵占”胸腔内空间,心脏机能也随之严重降低。

低体重女性(43kg)、超过60岁、心脏重度增大、中度肺动脉高压、合并多种瓣膜病变、房颤……多方面因素“塑造”出一个心脏外科重症患者,如何让这颗巨大心脏“瘦身”,从而解决患者负担成了当务之急。石开虎教授团队认真商讨,决定为患者实施一站式联合手术,解决患者心脏问题。

此次手术由心脏大血管外科牵头,联合麻醉科、重症医学科、超声诊断科等,组成强大的多学科团队,为手术顺利进行保驾护航。石开虎教授团队在三小时内成功完成二尖瓣机械瓣置换+三尖瓣成形+房颤射频消融+左房减容+左心耳切除手术。手术过程顺利。患者经ICU过渡治疗一天后转回普通病房继续治疗,原本无节奏房颤已变成规律心跳。目前患者病情平稳,正在康复中。

石开虎介绍,心脏类疾病如果没有得到有效治疗或控制,都是有可能会导致心脏增大,常见的病症有高血压,二、三尖瓣狭窄,心肌缺血、心律失常等。石开虎表示,如果检查发现有心脏增大的情况,要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进一步排查导致心脏扩大的原发病,针对原发病治疗是控制心脏增大的有效方法。(付艳)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