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化体育>>健康

安医大四附院成功开展微创心房粘液瘤手术

2021年11月30日11:2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日,安医大四附院心脏大血管外科成功完成一例微创小切口下心房粘液瘤切除手术,然而肿瘤的发现竟源于眼科的一次常规检查。

合肥51岁的刘女士,因左眼视力急剧下降来到安医大四附院眼科住院检查治疗,检查发现刘女士左眼动脉栓塞,需要进行眼科手术治疗才有可能恢复视力。

既往无任何基础疾病史,也没有不良嗜好,动脉栓塞到底从何而来?为明确血栓来源,医生为刘女士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其中超声心动图发现了“大问题”。心脏超声报告提示其左心房内有一个大小约43*27mm的稍高回声,考虑粘液瘤。

“心房黏液瘤起源于心房内膜,呈息肉状生长。瘤体形状一般为黏液胶冻样,因瘤体本身质软而脆故易破裂,脱落后易引起脑栓塞、周围动脉栓塞及其他脏器梗死。所以,虽然心房黏液瘤虽属良性,但却像一颗埋藏在体内的不定时炸弹,随时有引爆的风险。”该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专家石开虎介绍。

石开虎表示,心房黏液瘤的危险性在于可以随时脱落并可出现随着血流飘到其他各个地方,不仅会导致心功能逐渐衰竭,更会发生各种栓塞,甚至造成肢体缺血坏死,患者需尽快手术治疗。

在与家属进行充分沟通后,决定尽早手术治疗。此次手术由心脏大血管外科联合麻醉科、重症医学科、手术室、超声诊断科等相关学科,组成强大的多学科团队。手术由石开虎主刀,放弃了传统的正中开胸切口,转而以右侧肋间小切口完成。手术完整迅速地切除了左心房粘液瘤组织,同时修补了房间隔。手术过程顺利,目前患者病情平稳,即将复查出院。

石开虎提醒,心脏疾病随时会威胁我们的生命,早期症状多种多样,如有不适可尽快就医查找病发原因,查明原因后能够及时针对性的治疗,以免延误最佳治疗时机。(倪世豪、付艳)

(责编:吴西露、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