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庆农商银行:努力做最“懂”小微企业的银行

2021年12月02日16:1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安庆12月2日电(陈浩、陈若天)冬日午后,安庆市味之丰食品有限公司车间内一派繁忙。打浆、蒸制、分切、包装……工人们正各司其职,生产发糕。每天,过万斤的发糕从这里通过冷链被发往全国各地。

“我们的发糕主要供应早餐店。店家复蒸一下就能卖,方便快捷,且利润可观。”据味之丰公司负责人汪帅介绍,发糕,是一种用大米制作的传统美食,在我国很多地方,都有拿它当早餐的习惯。

客户能赚到钱,发糕自然能卖上量。眼下,成立才2年的味之丰每天的发货量稳定在700箱、1万多斤。

别看生意红红火火,但汪帅也有自己的烦恼。“这个行业是薄利,原材料价格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吞噬’利润。”他透露,这两年,面粉、木薯粉等原材料价格上涨了近20%,企业只有“低价囤货”,才能抵消价格波动的影响。可囤货的钱从哪儿来呢?

味之丰车间内,工人把蒸好的发糕放到架子上降温。人民网 陈若天摄

2020年末,安庆农商银行大枫支行伸出了援手,“作为一家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聚焦小微企业需求既是经营之道,更是应有之义。”在大枫支行行长张益看来,服务小微,首先要“懂”小微,了解他们信贷痛点在哪。是抵押物不足,还是贷款不够用?然后,才能见招拆招。

言归正传。有了资金,汪帅就有了“低价囤货”的砝码。他说,发糕只是味之丰的“小试牛刀”,“我们正依据市场需求,开发桂花糕、马拉糕、热狗卷等产品,做全品类、做大规模。”

味之丰的故事,不过是安庆农商银行一以贯之支农支小的缩影。

“今年以来,我们围绕‘六稳六保’、乡村振兴要求,在支农支小上持续发力。”在支小方面,据安庆农商银行行长王祖慈介绍,截至10月末,全行普惠小微贷款余额为27.45亿元,较年初增长2.19亿元,增速8.67%;普惠小微户数4207户,较年初增长283户,阶段性完成“两增”目标。

此外,据了解,该行还严格落实贷款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等金融政策。截至10月末,全行共计办理普惠小微延期贷款金额合计492笔、金额8.53亿元,为423户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谈及下一步发展,王祖慈表示,将围绕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积极与市、区两级经信局、招商局等部门联系,定期对各园区开展走访,加大对1000万元以下实体企业的信贷投放。同时,积极运用央行再贷款、再贴现、延本续贷等货币政策工具,进一步让利小微企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努力实现“精准滴灌”。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