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潜山:保护湿地资源 共享生态红利

2021年11月15日14:0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湿地有“大地之肾”之称,是重要的生态系统。连日来,潜山市开展“安徽湿地日”主题宣传活动,提高全民对湿地与碳汇的认知,提升爱湿、护湿的意识,为湿地保护管理营造氛围,让广大群众享受到湿地的生态普惠红利。

岸绿景美,水天一色,湖光山色之间,成群的白鹤、野鸭展翅嬉戏……一入冬,位于天柱山下的潜水河绿道银滩俨然成了候鸟的天堂。优越的生态环境让这里成为重要的珍稀候鸟越冬地之一,每年有近10万只鸟儿选择在此过冬。

近年来,潜山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始终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加强潜水河绿道银滩湿地资源保护。目前,该市森林覆盖率已达53.49%,天柱山景区高达98%,潜水河湿地已成为安庆市首家河流类型国家湿地公园,为潜山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生态保障,为长江“黄金带”镶上一颗颗“绿宝石”。

潜河是该市主要的4条河流之一,属于长江二级支流,发源于大别山深处,由众多溪水汇淌成流,流经6个乡镇,最终汇进长江。从2013年起,该市投资1.5亿元保护潜水生态,对水源地一、二级保护区内的24家沿岸商户、企业进行搬迁拆除;同时,叫停河道采砂、拆除违章建筑,采取多种手段截污、清淤、清杂草、打捞水面漂流物,并安装了全长2400米的水源隔离防护栏,修建了十里可供居民游客休闲娱乐的环河绿道银滩,成为天柱山旅游的有益补充。

该市扎实推行林长制、河长制,大力补齐生态环境短板,探索“五保四建三回来”河流生态治理管护新路径。即通过禁采、拆违、截污、护鱼、亲鸟五项保护措施,固堤、蓄水、畅路、绿岸四项建设措施,为“河水清回来、鸟儿飞回来、鱼儿游回来”目标的实现打下坚实基础。(储北平)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