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图说天下

大山信使:60万公里邮路的坚守

2021年10月31日07:3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10月28日,吴义阳驾车为村民投递邮件。

  今年49岁的吴义阳是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安徽省太湖县分公司北中支局的一名邮递员,从事邮政工作已经21年。他负责的“桐山邮路”全长100多公里,山路崎岖、弯多路急,来回一趟需要七八个小时。

  2000年,吴义阳应聘成为当地的邮递员。“1998年,邻居家的孩子考取大学,邮递员翻山越岭送来录取通知书,当时就觉得这份工作是光荣的、有意义的,于是有了做邮递员的想法。”吴义阳说。

  桐山邮路覆盖7个行政村,1.5万余名村民,这些村落零散地分布在大山深处,吴义阳成为村民和外界联系的重要渠道。

  21年来,从最初的步班、自行车班到摩托车班,再到如今的汽车班,不管投递方式如何变迁,吴义阳一直坚守在路上,每周六天,雷打不动。粗略计算,他走过的邮路已超过60万公里,送出报纸、信件、汇款单、录取通知书和包裹等超过50万份。

  除了本职工作,吴义阳还经常帮村里的老人代购药品、生活物品等,他还利用自己的特长指导村民发展农村电商,将山里的农产品运出大山,助力乡村振兴。

  吴义阳表示,只要村民需要,自己会一直守好这条邮路。2020年,吴义阳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新华社记者 黄博涵 摄

(责编:黄艳、关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