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政在行动

铜陵实施“青苗计划”壮大社会工作人才队伍

2021年10月19日08:29 | 来源:安徽日报
小字号

  铜陵市今年组织实施“青苗计划”,对社会工作领域的各类从业人员进行全面轮训,推进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能力评价,引导具有专业资质的社会工作人士领办或合作创办专业社工机构,壮大社会工作人才队伍。截至目前,铜陵市社会工作人才总量超2500人,已有社会工作师806人,其中高级社会工作师2人。

  铜陵市民政部门联合组织部门采取调学方式,对社会工作领域的各类从业人员进行全面轮训;实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学历进修计划”,鼓励社会工作从业人员进行社会工作专业学历教育;建设了3家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和6家社会工作服务实训基地,搭建社会工作者继续教育、技能成长和经验交流平台。同时,大力推进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能力评价工作,选拔优秀人才。76人新获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证书;组织动员了391人报名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举办社会工作人才培训班为报考人员提供免费考前培训。该市社工协会还设立“学习标兵”奖励基金。

  该市采取自主成立、外部引进、内部转化等方式,引导具有专业资质的社会工作人士领办或合作创办专业社工机构,今年该市新设立社工机构3家,服务领域向儿童、青少年、社会调查评估等方面进一步拓展。全市还整合民政系统资金、慈善公益捐赠等经费614万元,引导社工人才在社会实践活动项目中创新创造、茁壮成长。

  铜陵市大力推进乡镇(办)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打造面向乡村、服务基层的社工队伍。今年,铜陵市在该市郊区开展乡镇(办)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试点,该区8个乡镇(办)实现社会工作服务站全覆盖,开发驻站社工人才岗位21个。根据铜陵市乡镇(办)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的实施方案,“十四五”时期将实现全市乡镇(办)社会工作服务站全覆盖,新增一线社工人才岗位100个。

  ·编后·

  具有专业技能的社工是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重要一环。当前,社会工作人才建设与社会工作快速发展和巨大需求还不相适应。铜陵市在通过培训、选拔壮大专业化队伍的同时,搭建学习、创业平台,为社工人才提供施展本领的舞台,调动了优秀人才投入社会工作的积极性。(记者 刘洋 通讯员 吴嫣)

(责编:黄艳、关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