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网罗天下>>国内新闻

第130届广交会产业互联网赋能食品进出口高峰论坛举行

2021年10月17日11:0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在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广东省贸促会、广州市贸促会支持下,由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主办,安徽省食品行业协会和云食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第130届广交会“产业互联网赋能食品进出口高峰论坛”于10月16日在广交会成功举行。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戎卫东、安徽省商务厅副厅长朱丹、广东省贸促会副会长出席论坛活动并分别致辞和讲话。

本次论坛旨在我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食品进出口行业顺应国家“互联网+”发展战略,抓住互联网发展有利时机,通过创新体制和商业模式,探寻为食品进出口行业“量身打造,精准匹配”产业互联网平台路径,助力创建食品产业发展的新模式和新格局,提升食品进出口行业国际化、专业化、数字化、市场化和信息化水平。论坛上,政府领导、商协会负责人、行业企业及互联网平台的企业家和专家代表分别从产业生态不同角度分析产业互联网发展对食品进出口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重要性、必要性,并为之搭脉开方、献计献策。

“产业互联网将为跨境的供需双方搭建消费互联网之外的一座新的桥梁。”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戎卫东在致辞中指出,他认为“产业互联网将进一步推动国际贸易的数字化,越来越多的国际互联网集采平台、公共服务平台将会崛起。”“产业互联网将带来线下线上融合一体的全新的展示、交易体验。安徽省5G“云食界”国际食品城地理位置便利,处于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目前该食品城利用产业互联网技术和VR云展会解决方案,可为企业远程交易提供新的体验。”他认为“产业互联网将促进企业之间的协同创新和绿色发展。可以说,未来产业互联网将建立新的市场准入,鼓励企业数据资源共享和协同发展,为外贸企业转型提供新引擎”。

对话嘉宾还从产业发展节点和痛点出发,平台如何借助短视频、VR展示、大数据、云会展等发展产业互联网平台进行分享交流。

安徽省商务厅副厅长朱丹和广东省贸促会副会长认为食品进出口行业产业互联网平台建设需要政府和政策扶持、产业生态圈多方支持以及平台合作伙伴的通力协作。他们共同期待“云食界”在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的支持下,积极筹建《中国食品进出口展览交易中心》和国际食品大数据中心,并联合和发挥产业和互联网融合发展优势,创新打造食品进出口行业的高能级贸易/产业互联网平台,助力我国食品外贸新模式和新平台的发展。(王倩)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